居家心情:美國阿嬷手記之二:美國月子怎麼做?

0925 

0927     

 上圖為小T寶出生三天在看黑白圖案書認真學習中,下圖是出生五天臍帶就脫落的小娃兒作遠目狀沉思中. 

美國阿嬷手記之二:美國月子怎麼做?

    小寶寶誕生了!照顧產婦,為大寶做月子的任務就要正式「開工」了,但在這番邦異國,食材的取得、環境的差異、乃至觀念做法都有許多不同,雖然讓新手阿嬤「袂伸腳、袂出手,卡無利便。」(意即不能伸腳、不能出手、較不方便,無法自在施展身手。)但權變權變也是可行,再說師夷番邦,也能增廣見聞,且與時俱進,今昔有別,截長補短,更能小有收穫,安啦。

    美國月子怎麼做?醫院是東西方最大不同,生產在老美看來產婦最大,有一整套以產婦與嬰兒為中心的專屬做法,專業、貼心、尊重,頗有可取之處。

    「顧客至上」,出錢的是老大,所以院方老早就讓產婦提出「生產計畫」,舉凡要不要打點滴、打止痛劑、催生針、要什麼人陪產、是否拍照錄影、要採什麼方式生產、是否哺乳、有無指定餐飲、指定接生醫師等等,院方都尊重照辦。生產前醫院也為產婦提供許多課程,從懷孕開始就有許多爸媽共同參與的定期產檢、母親與胎兒的檢測、醫院見習課、生產歷程課、哺乳課、拉梅茲呼吸練習課、嬰兒照護課等等(大寶他們都去上過課,而且每回都有點心招待,還知道寶寶誕生後有龍蝦大餐可吃呢),聽說還有阿公阿嬤的課程(可惜我來晚了,而且沒時間,否則真該去見識一下哩),若有小哥哥小姊姊也有兄姐適應課。重點是:這些課程完全免費,就為了讓大家更喜歡醫院、更熟悉醫院,大家一起做好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小寶寶,看來這策略與做法是成功的,溫馨周到又有人情味兒,產前準備功夫十足,軟硬體兼顧啊。

    生產是在單一、專屬的待產房兼產房,有如五星級飯店套房般,設備齊全又有隱私,醫護人員的照護也很貼心專業。生產完畢,經過兩小時觀察休息沒問題,就轉往產婦休息房,這也是一間個人專屬套房,母嬰同房、家屬也在一起,三天兩夜,就像住進頂級飯店一樣,三餐供應西式飯店餐飲,早餐歐姆蛋、午餐烤牛排、晚上龍蝦大餐,沙拉麵包甜點水果飲料全套,營養豐富,所以剛生產這兩天我就不必送月子餐,只送自家煮的「產後第一方」生化湯與「活力飲」去醫院就好了,畢竟我還是不認同產婦嚼冰塊、喝冰水啊。

    在產婦休息房裡,醫護人員不時穿梭,來給產婦量血壓、測心跳、看傷口、做產後護理與育嬰哺乳指導,服務周到,而且電話或按鈴隨傳隨到。產科和新生兒科醫師來為產婦及小寶寶做產後及出院前的檢查,積極有效率,小寶寶檢測是全身主要器官都要通過測驗才行,例如聽力測試,從腦波檢測,戴著像太空人一樣的配備,小T寶剛出生第一次測試右耳沒問題、左耳沒通過,醫師說無妨,可能還有水分汙漬殘留影響聽力,第二天再測,左右耳同時通過,一切OK才可以拿到醫師簽字許可回家去。

    產後第三日回到自己家坐月子,大人小娃兒一起照顧,才是坐月子大挑戰的開始!大人好說,美國娃兒的帶法卻和台灣大不相同,睡覺不蓋被子、不用枕頭、只喝奶不喝水、月子裡也要按時上小兒科檢測成長狀況,真是「搞工」(費功夫)呢。

    照顧小人兒的部份,我知道張羅喝奶、換尿布、把屎把尿、24小時警報隨時會響,是頗難伺候的。但新手爸媽不願假手他人,大寶港元喜歡凡事自己來,兩人愛做事必躬親的「恭親王」,餵奶、拍打嗝、換尿布,外加帶出門到兒科體檢,每日要給娃兒看黑白圖案學習、講話、念聖經、唱兒歌,全都不用阿嬤出手幫忙,我只需要幫忙給娃兒洗澡、洗洗小衣服和尿布、煮煮奶瓶消毒而已,可真是「蛋糕一片」,(英文A piece of cake)簡單啦。

    只不過看大寶倆兒每三小時操演一回,不分白日黑夜,一周下來倆兒都忙得黑眼圈成了貓熊一族,我雖心疼但卻不能說話提意見,因為奉我家爸比之命,在台北就再三交代我:到美國給人坐月子,千萬只要做、不要說、不要有個人意見。唉,沒錯,我自己的經驗是20年前的上個世紀事了,台北街坊育兒見聞又隔著太平洋,水土不同、國情有別,不說話沒事兒,看著就好唄。大寶說兒科醫師交代三小時喝一次奶,夜裡也一樣,娃兒睡著還得叫起來,否則會脫水!我只有閉嘴無言。這兒的兒科醫師又說新生兒三天洗一次澡,我就點頭照辦,或許大陸性氣候乾燥、不比台灣亞熱帶潮濕,所以這兒的新生兒少了小娃兒沐浴乳香、爽身粉香與奶香味兒,我笑說:也許T寶可以和法國人一樣免洗澡、灑香水就夠了。

IMG_2912

上圖為日式燉肉,下圖是紫米山藥粥,王小真月子中心供應.

IMG_2908  

    至於大人坐月子部份,就是休息與吃喝兩件事,調養身子、哺育嬰兒、身體復原,我要幫著打點吃喝飲食,這可是樁艱鉅的大工程哪。我從台北帶來五六本坐月子食譜,外加探訪各家鄰居的月子秘笈筆記,日前小皮還又特地要小多幫忙空運寄來一本「坐月子特效食譜」,因此參考資料很多、文獻探討也足夠、學理依據更沒話說,問題是要合主角大寶的胃口才行啊。

    所以我綜合各家說法,月子第一周要排惡露、補血養神、利水消腫;第二周要補肝腎、強化筋骨、調整恢復;第三四周要補中益氣、補氣活血、安神明目、體力復原。於是我掌握產後熱補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麻油、老薑與米酒,每天準備早午晚三餐,外加上下午點心,還有燒煮每日的湯湯水水「產後第一方」、「活力飲」、「解渴茶」以及「滋養調理包」,認真變化菜色,全都為了大寶結果呢?

    或許是老媽年紀大、口味遲鈍了,煮個「麻油雞」從黃媽媽食譜、郭媽媽食譜、換到王小真食譜、再改成大寶指示修正的特效食譜,前後試驗煮過四回,終於一鍋麻油雞才被認可。點心「甜酒釀」也是一樣試了又試,第一次被嫌太甜太膩,第二次對米酒水稀釋又說還有酒味,直到第三回才被欣然接受、點頭認可。當然,這麼用心的王小真月子餐,也有極為成功、一上桌就被讚賞的時候,諸如:日式燉肉,紫米山藥粥、奶油南瓜山藥、紫米XO醬飯、鯛魚片清湯等等。

    只是,採購坐月子食材,大華超市竟也來攪局,我要豬肝,女婿買回來標籤上明明是Pork Liver,保鮮膜裡面卻是兩顆豬心!還有此地電動屠宰、宰殺豬隻不放血,豬肉排骨都留有腥味,需先川燙去腥;這兒的雞肉全是飼養肉雞,沒什麼土雞、放山雞可挑,而且雞肉全都切好、雞胸雞腿分裝好了,真是沒得選擇啊。在這艱困的情勢之下,免費台傭不支薪,還能如此供應月子餐,差強人意了,算還交待得過去啦,對吧?

    現在大寶要坐月子休養身子,又要擠乳哺餵照顧嬰兒,可說是兩頭忙。昨兒晚上她餵完奶、抱著小娃兒哼著兒歌,忽兒竟悲從中來、多愁善感、抽抽噎噎地說:「這個星期發生太多事情、變化太快了,一切都回不去了!我剛剛竟然哼的是10歲時爸媽送我去東海大學參加夏令營唱的歌兒,我不是才10歲,怎麼突然已經33歲,小T寶都出來了,真的回不去了,都回不去了!」唉,生命列車就是如此,只有往前轆轆前進,把握當下,好好欣賞享受此刻風光吧!別想太多,能吃能睡就是福,別再產後憂鬱了。

    今早與台北視訊時,娃兒在睡覺、大寶要我到餐廳邊Ginger狗兒那邊、輕聲說話,別吵醒小娃兒。結果,我家爸比聽了就回說:「回來台北吧!怎麼要跑到狗狗邊上說話!」唉,月子才做完第一周,我走不開呀,難道是你們想念我?台北需要我囉?老太太聽到被需要的召喚,心裡可樂的呢,回台北?再等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