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非思不可,我的網路經驗

樹與路 

上圖路與樹,恬淡自在,單純的快樂,很簡單.下圖你也上非思不可嗎?博君一粲,可沒遺失什麼吧?

1010    

非思不可,我的網路經驗

    人是群居的動物,需要隸屬於特有團體、需要有人際聯繫、需要有交流關懷、無法離群索居;但人有時候也想要自由、獨處、清靜、沉思、不受他人干擾與束縛牽絆;在這矛盾需求之下,科技始終源自人性,「網路世界」正好滿足了人們既有人際連結卻無羈絆,一竿子「宅男腐女」拜網路之賜,彈指間,五湖四海、寰瀛九州任我行,交友聊天閱讀分享購物搜尋遊戲,天寬地闊悠遊自在,「既有歸屬感、又有隱私權」,真是好不樂活!

這些年,老太太我也跟上時代玩起「部落格」blog與臉書「非思不可」face book,還玩出興致與不少趣味呢。(我喜歡這「部落格」與「非思不可」譯名,令人興起部落歸屬感和想念的思緒飛揚之快,真妙。)

    暑期之末來美陪女兒生寶寶迄今已近兩月,鎮日關在達拉斯城郊一隅「坐月子」,照料產婦與娃兒,忙得悠悠晃晃,足不出戶,也不看電視與報紙,幾乎「不知有漢、遑論魏晉」不知今夕何夕矣。偶而得閒,藉著網路和外界保持一線聯繫,與台北Face Time或Skype視訊聯絡一下,再上網瀏覽瀏覽網路新聞,順便看看電子信箱有無新電郵,以免真要「與世隔絕」了。網路,讓我與千里之外的親友們不致失聯斷訊。

    日前我正巧悶著、閒著、在網上逛著,於是就在「非思不可」face book上貼了張圖,一片綠意盎然的樹林,一行行森森大樹挺立,綠色大道蜿蜒開展,我有感而發寫了:「生命是路,朋友是樹,人生只有一條路,一條路上多粿樹,幸福時候別迷路,休息時候澆澆樹。中秋剛過,德州秋意濃,想念遠方的親友,就來網路上澆澆樹,道聲平安吧。」結果我的網路忘年小友CL(黃媽媽的媳婦兒)立即按了讚、還留言說:「王阿姨的路上綠蔭如織,生意盎然, 因您勤種樹,也勤澆樹。」讓老太太我看了好感動,喔,謝謝啦,「足感心」哪。

    「非思不可」face book這網路社群,現在幾乎身邊沒人不玩,大家都有個「非思不可」帳號,而且連結的「朋友」三五百算是少的,多的是成千上萬,在網路世界可交遊滿天下呢。上網玩「非思不可」其實真的好嗎?虛擬世界陷阱多,時下許多年輕人網路成癮,成天掛網上,徹夜不眠,為人父母的除了擔憂孩子涉世未深、誤入歧途、上當受害之外,也憂心孩子不眠不休耽溺網上,恐「爆肝」傷身體啊。至於退休的王小真優游網路虛擬世界,自知節制,似乎還不錯,純粹個人聯誼與分享,無涉公共議題評論與政治,也無糾葛紛爭或困擾,就只是個網路溝通平台罷了;不像最近政壇有人上網高調自爆師生熱戀進行中,把紙糊的內閣戳得坑坑疤疤、長官也滿臉豆花,只好迅即辭官下台,因「非思不可」而肇禍,真悲慘。

    我玩face book已經四年了,2008年我自己上網開「非思不可」帳號,初初開張、沒有朋友,發出邀請,想找大寶和小皮女兒當我的朋友,大寶基於同情老母隔天就同意做我的朋友了,小皮卻不肯回應、還奚落我:「等你先找到你兩個同年齡的朋友或同學再說!」偏偏當時與我年紀相當的大學同學、同事鮮少上網玩部落格或face book,只有較年輕的親戚、學生可以聯繫,所以我的face book朋友開始只有一個大寶,小皮是隔了七天才肯當老媽朋友的。到現在我的網路朋友已經有190人之多,老中青都有,我把它分為:在台家人、南洋家人、娘家親戚、金門親戚、師大同學、戲曲學院師友、三重商工師友、軍人之友、台北友人、網路之友等「關係類別」,每天大家在網上「千里如毫釐,時空無阻隔」,互通聲氣、彼此問訊、傳遞關懷,聯繫便捷「快狠準」,又免郵費、電話費,真經濟又實惠。很高興的是,連在雅加達的婆婆也都上face book看家人最新動態,還掌握時間點(抓住Timing),與公公一起打國際電話垂詢叮嚀回應呢。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果真迅捷又便利,我們不該自絕於這一便捷的科技溝通管道。在2008玩「非思不可」之前,我已經編寫部落格兩年了。2006年從學校退休時,我先在官方的《You Show》網站上開了個人部落格《王小真的天空》,因王小真忝為教育百人團當選人,總統府與教育部那兩年曾轟轟烈烈辦選拔與推廣「深耕台灣」系列活動,無奈當年阿扁涉案、無暇理會百人團「深耕台灣」事,竟連頒獎典禮都「無消無息」沒結果了!(第一屆66位當選人,2005年春末在總統府前頒獎,第二屆原訂2006年夏初頒獎,後來延夏末、延秋季、延到無疾而終。)那時候我還認真的經營《You Show》網站的部落格,後來到2007年官方網站狀況連連,莫名其妙的當機、斷訊、停擺,最後連網站負責人、教育百人團聯繫單位都銷聲匿跡失聯了!我一氣之下先把部落格搬家到Microsoft網站,然後2008年初又遷到痞客邦至今。由此可知,「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凡事還是自立自強、自求多福,才能自得其樂,尤其是撰寫部落格、玩「非思不可」,終究是為個人興趣分享與聯繫情誼,自己玩自己的,何必受制於人,惹閒氣呢。

    個人部落格是個人持續性的日記或評論的公開分享。我想撰寫部落格不只是一個溝通的方法,它也成為一種個人生活反映或藝術創作,部落格就是個人的媒體平台。在編寫部落格時,可以紀錄個人生活點滴、傳達個人思想、抒發個人情緒,也可以分享創作、交流知識與技術,還可以認識同好、結交朋友。藉著部落格的抒發與分享,創作者可以獲得共鳴,與閱聽者在網路上溝通,進而擴大參與和影響,這就達到個人媒體的功能了。(王小真不才,不是網路熱門作者,但部落格有篇小文還曾被《親子天下》雜誌選為「嚴選好文作者」哩。)

    老人家玩玩網路,減少失智機率,是值得讚許的;但網路畢竟還是人為的虛擬世界,終究要回到現實環境中,兼顧人際真實與倫理、甚至安全,我就幾度被孩子「教導」,在網路上別這麼做、別那麼做,少惹禍。那天深夜,我興沖沖的剪裁照片、上傳「非思不可」,替WZ昭告「好事近了」,要大家來按讚、灑小花慶賀,結果台北的皮兒與小多立刻按了大拇指回應,我身旁的大寶一看,要我馬上撤掉!因為:WZ為人多低調啊,網站上一張照片也沒、連大頭照都只貼個小動物、不肯露臉的人,你這麼做太張揚、太多事、太不尊重人了啦!好吧,我從善如流,當事人還沒見到,就當作沒發生過吧。還有,網路訊息流通迅速、隱密性極低,千萬不要在網路上提及重要的個人隱私與公務事項,那是極危險的事兒。例如金錢帳戶、個人資料、公務與私事,可以用電郵或私人訊息傳送,就不必公開在動態訊息上公告周知了。(這回挨罵的不是我,我是路人甲,旁觀者,陪著聽訓。哈。)

    看滿街的人「低頭族」,時時在上網,很難想像,今天如果沒有網路了,生活將會黑暗若何?網際網路的發展,不僅改變與重塑了現代人的思維,同時也創造了更符合人性需求的生活模式。我相信每一件事情的到來,都不會是偶然,大可輕鬆以對;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大可平心以對。相信別人都是在成就我們,自然會對每個人心存感恩---工作用心點,下班輕鬆點,做人簡單點,朋友多一點,吃得好一點,睡得香一點,多愛自己點,每天多笑點。還有沒事兒上網「非思不可」看一點,「部落格」寫一點,人生樂趣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