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美國阿嬤手記之五:台灣囝仔美國娃兒

IMG_2957 

上圖10/20的Tummy TimeT寶練習頸部支撐,學習中.下圖10/22的滿月照,貓臉T寶像穿新衣的小猴兒嗎?

IMG_2959   

美國阿嬤手記之五:台灣囝仔美國娃兒

 

    小T寶滿月了!台灣囝仔,生在番邦,還得當美國娃兒養,阿嬤入境問俗、從善如流,全部一一照辦,以跟上時代,但洋規矩多、新花樣也不少,深感美國娃兒「卡」難帶!從待產、出生到坐月子,陪著、看著、忙著,現在滿月了,體重增加3磅、身長占同齡生長曲線90%位置,成績可觀,阿嬤不敢自誇有「功」,但任務圓滿完成,自知該準備「身退」了。(情緒有點複雜,百味雜陳。)

    孩子是上天最美的恩賜與大禮,所以我們滿懷感恩與喜悅地迎接新生命的降臨,但孩子也是上天給我們最大的責任與考驗。小娃兒剛出生時,在醫院有醫護人員協助,第三天一回家後,新手爸媽興沖沖親自上陣,阿嬤可袖手,免參與,結果娃兒隔一二小時就吃喝、屎尿、哭鬧、哄睡,不分晝夜、來來回回循環不間歇,把屎把尿餵奶措手不及、娃兒啼聲可震屋宇,尤其夜啼不眠時,全家上下神經緊繃快崩潰,一陣兵荒馬亂,日夜操演一周下來,產婦大寶睡眠不足、休息不夠、脾氣不好、心情不平,眼看這月子若沒做好,可是我的罪過啊,阿嬤趕緊加入「育兒」戰局,三個大人「對」一個娃兒,阿嬤Day care、Night care,Baby care、Mother care,通通都care了,確實是辛苦、忙碌、又任重道遠,只不過「歡喜做、甘願受」,天下父母心罷了。

    台灣囝仔美國娃兒T寶「照書養」,就這樣依循洋人書上的專家理論、實證研究與建議,參照辦理,就是要養個在地美國娃兒。老美認為小寶寶是獨立個體,一切作為均以娃兒為中心:美國娃兒出生前就得命名,就安排好專屬照料的醫師與診所,一出生嬰兒床上小卡寫的就是小寶寶姓名、出生日期時間、身長、體重,至於寶寶的醫師、媽媽的醫師及媽媽姓名,是列在最末註記,附帶一提的。新生兒在醫院小兒科醫師就來做第一次體檢、打預防針,出生三天回家後再帶去做第二次檢驗,兩周大還再上新生兒診所追蹤成長狀況、做新生兒血液篩檢,然後滿二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大,都要再去打疫苗並做健檢。娃兒出生一周,醫院就寄來T寶的「社會安全碼」(等同身分證)與出生證明,所有資料都是小寶寶的名字,她不附屬於爸媽的!只不過「小人兒」現時裡還無法自主表達意見,一切還得聽她爹娘的哩。

    T寶爸爸說:頭型要顧好,要左右輪著側睡,像老美後腦勺尖的長型頭,不可睡扁,這兒醫師說那是「扁頭症」要戴安全帽治療,一頂帽子3000元大洋,又貴又麻煩,小心顧著!於是,阿嬤好生小心護著那小腦袋瓜兒,以前人嘲弄「ㄎㄡ頭」是「前ㄎㄡ金、後ㄎㄡ銀」,如今時代變了,風水輪流轉,小娃兒還要睡成個「ㄎㄡ頭」才漂亮哩。

    T寶媽媽說:娃兒哭一定有事,要給她安全感、給她愛、要看、要換、要抱、要說話,每三小時要餵奶、哭了餓了也要餵奶、睡著還要叫醒餵奶、否則娃兒會脫水!至於娃兒「日夜顛倒」與哭鬧Fuzzy,大寶也堅持要給娃兒時間,畢竟她才二三周大,還小,要慢慢適應外在環境,不急、不急。於是,大家都「撐著點兒」,阿嬤全神貫注、小心伺候著娃兒的吃喝拉撒睡,她爹娘就專職照顧「月內」娃兒的學習,聽音樂、看黑白書、讀聖經、講故事等Learning Time,還有練習頸部支撐的Tummy Time。唉,看這方式養個娃兒真是不簡單,以前人常叫「罔腰、罔市」,ㄇㄛ 一ㄡ、ㄇㄛ ㄑㄧ,意即隨便養、隨便飼,孩子個個是老天爺養的「天公仔」,自然放養,自然長大,哪需要這麼多規矩?真太「搞工」(費功夫)了。

    T寶醫師對於小娃兒的成長狀況很滿意,但知道她會夜啼哭鬧不休時,醫師說:新生兒一小時之內的Fuzzy,是容許的,娃兒哭啼有助肺部發展,但若持續二三小時,就需了解是否肚子脹氣、絞痛,可用Colic Calm,滴一小滴在娃兒嘴裡,有緩解效果。醫師的專業叮嚀是:等待,等到10磅這神奇數字Magic number出現,相信一切就會改觀,至不濟,也還有Colic Calm「神奇滴劑」可幫忙。

    坐月子一周一周過,日子就在大人「艱苦」娃兒「爽」裡過,小T寶滿月時體重突破10磅,吃得多了、睡得長了,果真一切都往正常軌道前進中,實在可喜可賀。小T寶滿月當天,她爹也買回「全天然」的「神奇滴劑」Colic Calm備用,那晚上娃兒該睡覺了、卻還打嗝蹬腿用力時,才滴了一小滴,幾秒鐘立刻歸於平靜,呼吸勻稱、不打嗝、舒眉、闔眼、入睡了!效果神速,難道這也是「美國仙丹」不成?

    一個月,看著娃兒「一暝大一寸」,一周一周在成長,會聽音辨位了、會看光影移動了、會隨小馬小象烏龜布偶旋轉視線了、會隨音樂手舞足蹈咿哦發聲了、會與人對看可以安撫了、會…會…,著實令人欣慰。但換個角度,從「小人兒」的立場設想,小娃兒離開娘胎來「出世」,也確實「辛苦」,她原本泰然自若住在娘胎裡,吃喝拉撒都無虞、拳打腳踢也隨意,長得夠大了想出來透透氣,還得擠啊、推啊、衝破層層關卡,歷盡艱辛才能來到新世界,誕生後哇的大哭:「辛苦開始了」!外面的世界雖然遼闊又自由,卻不比子宮舒適安穩,一切有親娘供應,她要開始自己呼吸 、自己覓食、自己排泄,自己適應那未知的、充滿風險的「漫漫人生」哪!真是「苦」啊!大人,你們真懂嗎?

    娃兒的苦,大人真的是搞不懂的,甚至還只會攪局呢。小T寶出生後才剛像海獅脫殼般、手上腳上身上臉上皮屑一一脫落,(醫師說那是old skin 脫落,代表她正在長大。)脫皮還沒完全,滿月前兩天竟又在臉上長起粉刺小痘痘,兩天內蔓延得兩頰額頭一臉花,紅通通的一張「貓臉」,好慘!(「貓臉」娃兒的滿月照穿件可愛小花洋裝,她爹見了都搖頭,說活脫脫像個小猴子,還促狹地問何時穿虎鞋、戴虎帽?比較有整體感。)T寶她爸說:女生最重要的就是臉蛋,怎麼可以毀了?快去給醫師看看!就醫前T寶爸媽就焦慮的先行四面八方找「禍首」,檢視娃兒糞便與皮膚,猜想是母奶造成的?小衣服曬太陽汙染的?還是過敏?結果從中英文網站與專書上找了一堆資料,餵食母奶的媽媽不能吃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黃瓜、馬鈴薯、芋頭、地瓜、南瓜、巧克力、起司、牛奶、全麥麵包、柑橘、蘋果…等等,洋洋灑灑一大串、近百樣食物,都會讓嬰兒脹氣、不消化,幾乎常吃的菜蔬瓜果食品都不能碰了,聽得我一個頭兩個大,以後飯菜怎麼煮啊?T寶爸又說:外面空氣髒,隨風飄揚的花粉、樹葉、灰塵、蟲卵、狗屎…等等,飄到衣服上,不過敏、不起疹子才怪呢!以後小娃兒衣服別拿出去曬了!狀況不明,阿嬤我只有閉嘴旁聽的份兒,唉。

    為拯救「貓臉」娃兒的臉蛋,T寶她媽急電診所詢問要掛號,結果醫師說:這是新生兒適應環境的正常現象,體內的內分泌、荷爾蒙自然運作產生的結果,那臉上的粉刺小疹丘不必就醫、也不必治療、一二周內可痊癒。這兩天大寶媽媽團好友來訪,還提供了偏方:用母奶塗抹臉部,母奶可是養顏美容聖品,滋潤患部,保證有效!於是,T寶吃完奶,阿嬤就為她塗塗母奶試試看,感覺有進步喔!不過算算時間,上周四開始出現兩三小粉刺、周五消失、周六大發、周日達高峰,今兒滿一周,應該也是要趨緩漸癒了啦。台灣囝仔美國娃兒的「貓臉」歲月,也是小人兒的人生新鮮體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