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閒聊萬聖節Halloween 

IMG_3018  

 IMG_2983  

 IMG_3002  

閒聊萬聖節Halloween 

    這一趟來美羈留三四個月,正巧碰上萬聖節Halloween,在午後社區散步時,順便觀賞了各家鄰居的過節裝置,果真琳琅滿目,濃濃的鬼節氣氛頗有趣味,大寶女兒還特別準備了兩大包糖果,分送當晚扮成鬼怪上門的小朋友,洋人的節日,入境隨俗吧。只是,心中不免好奇,這Halloween究竟是什麼玩意兒?

    萬聖節Halloween是西方傳統的第三大節日,僅次於耶誕節和感恩節。Halloween這一天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可以盡其所能的作怪,而不會招致異樣眼光,小朋友還可以裝扮怪異的到各家去討糖吃:「Trick or treat?」大部份的家庭會在院子裡擺上幾顆南瓜或是和真人一般高的稻草人,並且在窗戶上裝飾小小的南瓜燈,或是掛上一副骷髏骨骸;有些人也會在前門上方掛些蜘蛛網,放置蝙蝠、黑貓、蜘蛛等等。愛熱鬧或是家有年輕人的家庭還會舉辦化妝舞會,或是將家裏裝飾成鬼屋呢!Halloween為何要裝神弄鬼呢?

    10月31日Halloween究竟怎麼來的?在天主教會裡,11月1日是諸聖日 (All Saints Day),隔天11月2日則為萬靈日(All Souls Day),或譯為追思亡者節,這可以說是萬聖節Halloween的緣起,是個追思亡者的鬼節,或許和我們的中元普度相當吧。

    原來西元前五世紀,距今二千多年前,愛爾蘭的塞爾特Celtic族人,將夏季結束訂在10月31日,同時也在這天慶祝新年。塞爾特人認為太陽神讓他們穀物豐收,才足以應付即將到來的冬天,為表達對太陽神的敬意,同時也因夏季結束的夜晚是惡靈力量最強大的時候,因此塞爾特族的牧師、祭司也會主持祭典,安撫掌管死亡的神靈。因為傳說中,每年到了這一天,所有時空的法則都會失效,使得陰陽兩界合而為一,因此,這是遊魂出沒尋找替死鬼的唯一機會。

    在這新舊年交接時刻,也就是10月31日晚上,看不見的靈魂會在陽世中穿梭,要找替身獲得重生;因此活著的人為了躲避靈魂的搜索,就在這天晚上把家裡的爐火滅了,營造出一個寒冷陰森的環境,並且打扮成鬼怪的模樣,口中發出可怕的聲音,在村莊各地熱熱鬧鬧的遊行,企圖嚇走那些孤魂野鬼,好讓鬼魂分不清誰是活人,因而不能找人當替身,只要過了這個晚上,第二天就是諸聖日(All Saints Day),一切都回復平靜了。

    萬聖節的裝飾多以橘色和黑色為主,這兩個顏色也是傳統的萬聖節裝飾代表顏色。黑色的代表像是黑貓、蜘蛛和巫婆,橘色的代表就是南瓜燈 (Jack O'Lantern)了,常見的萬聖節象徵,還有各式面目猙獰的鬼怪和骷髏等等。

    至於南瓜燈 (Jack O'Lantern)的由來也是從愛爾蘭開始。傳說愛爾蘭有個男子Stingy Jack是個酒鬼,有一天Jack邀請惡魔喝酒,因為喝完沒錢付帳,他就說服惡魔變六便士來付酒錢,可是Jack並沒有拿它來付帳,反而用銀紙把惡魔鎮住,讓惡魔出不來。後來惡魔答應Jack一整年都不嚇他,才被放出來。到了第二年的萬聖節,惡魔又出現了,它再次答應不會騷擾Jack一年,可是一年還沒過完,Jack就去世了。死後,天堂不收他,因為他非常吝嗇;地獄也不留他,因為他戲弄惡魔。Jack的遊魂無處可去,只好飄蕩著,黑夜裡,Jack手提塞進火炭的大頭菜照亮路面,四處遊蕩。後來愛爾蘭人就用馬鈴薯或是大頭菜做成燈籠,玩著「Trick or Treat」的遊戲。這風俗在1840年代隨著新移民來到美洲大陸,他們發現比大頭菜更好的材料,那就是南瓜Pumpkin;因此現在所看到的傑克燈通通變成南瓜燈了!

    這回我在達拉斯看到此地人過Halloween,家家庭院草坪大門口處處都有過節裝置,大大小小各色南瓜最普遍,色澤鮮豔、造型可愛又多變化,最討我歡心。至於那骷顱頭、人形骨骸、巫婆、稻草人、蜘蛛、蝙蝠、黑貓、大小鬼等,都還可接受;唯獨那一座座墓碑就擺自家門口,看來頗不習慣,只是老外不忌諱,過節嘛,「普渡」一下,「RIP」rest in peace,願鬼魂們皆「安息」也好。還有些人家,那院子枝芽、圍籬、牆垣掛滿蜘蛛網,白色絲線糾結纏繞,想營造荒涼鬼屋的氣氛,但在大白天的燦燦陽光下,也不怎麼搭調。唉,畢竟這古老的習俗流傳至今, Halloween的節日氣氛已經是歡樂同慶多於陰森恐懼了啊。

    我自以為,古今中外皆然的,世上生者亡者共處,期待「人鬼同安」,人們要安頓亡魂、讓亡者安息、同時也是一種自我心靈的療癒與安慰,所以每年有這麼一天,大家就同來追念亡者、慰祭亡魂。我們的「中元普渡」是以祭品、以搶孤、以水燈來慶讚中元、請眾孤魂野鬼「好兄弟們」尚饗一番;洋人則藉著「Halloween」,用南瓜燈、蝙蝠、黑貓、巫婆、蜘蛛與骷顱骨骸,和鬼魂們玩「Trick or Treat」。我喜歡Halloween這樣的年度陰陽「同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