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閒話Thanksgiving

感恩節裝置1 

火雞大餐2   

 2011 感恩節歐巴馬赦免火雞4 

上圖為感恩節的南瓜與彩色玉米佈置,中圖是標準的感恩節火雞大餐,下圖是去年歐巴馬總統在白宮赦免兩隻火雞. 

閒話Thanksgiving

    Thanksgiving Day快到了!11月最後一個星期四就是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在老美的民俗節慶裡,我很喜歡感恩節,它有家族團聚、感恩與分享的意義,十分溫馨。這與中國人的除夕圍爐、過年團圓,意義相同,不同的是洋人感恩節家人親友團聚分享火雞大餐,食物有別,情感相似。前兩年大寶過感恩節,因為不會烤火雞,就請同事和朋友來家裡吃火鍋,一樣是感恩聚會;今年我在美過感恩節,和大寶女兒一家受邀要到好朋友Winnie家過節、吃大餐呢。很期待。

    感恩節源自於西元1620年,為爭取宗教自由、反迫害,當年9月,一群英國清教徒(Pilgrims) ,有大人、小孩共102人,搭乘五月花號(The Mayflower)經過65天的航行,在11月20日抵達美洲新大陸,來到麻塞諸塞州的普利茅斯港(Plymouth,Massachusetts)登陸,而當年寒冬讓他們受盡苦難,到第二年春天來臨,102人只剩下50多人存活。所幸春季來臨後,他們得到印地安人的協助,播種耕耘,有了較好的收成。秋收後,為感謝上帝及印地安人朋友,清教徒們就舉行感恩歡慶,黎明時鳴放禮炮,列隊走進教堂感恩謝神,再點起燭火,家人齊聚,還邀請印地安朋友舉行盛宴。於是Thanksgiving的習俗就這樣一年年留傳下來了。

    到了1789年華盛頓總統在就職聲明中宣佈,11月26日星期四為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以鼓勵美國人發揚祖先感恩精神,感恩節也成為美國正式的節日。1863 年美國總統林肯更宣布每年十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為感恩節假期;此後感恩節的日期雖然也曾有過幾次變動,最後仍回歸原始,大家都會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Thanksgiving Day家族團聚,感恩歡聚祝福,分享快樂與收穫。

    感恩節,一般老美家庭都會用小型的南瓜和彩色玉米,做應景裝飾,同時還要準備豐盛的火雞大餐,很多家庭當天早上會先上教堂,接著回家享用豐盛的火雞大餐,團聚話家常。有趣的是,1947年美國火雞協會以一隻活火雞和兩隻裝飾用的假火雞,贈送給美國總統,以慶祝感恩節,因而這項火雞特赦儀式就成了每年白宮慶祝感恩節的一項傳統,美國總統會親自釋放這隻幸運的火雞,送到火雞的退休農場安享天年。去年2011歐巴馬總統也赦免了兩隻火雞(還命名為「自由」與「和平」),可以逃過一劫,免於淪為人們的桌上餐,今年11月6日大選剛獲得連任的歐巴馬還是會在白宮赦免火雞的。

    好奇的我還去查了火雞的英文是turkey,但公的火雞叫 toms,母的火雞要叫 hens,而小的火雞就叫poults,還真是複雜,可不是我們平常熟悉的「雞」就是chicken,母雞hen、公雞rooster小雞 chick 喔。想一想,新聞報導說感恩節美國人大約吃了4500萬隻火雞,聖誕節吃了2200萬隻火雞,復活節吃了1900萬隻火雞,一年至少吃了7600萬隻火雞,大約是6億7500萬磅的火雞肉,真是驚人啊。

    傳統的感恩節大餐,怎麼吃?單吃烤火雞?老美在火雞肚子裡所塞的填充佐料 Stuffing ,是用撕成碎片的玉米麵包 Corn Bread 、白麵包和芹菜等等做成的。此外,烤火雞配的醬汁,有用火雞內臟煮成的濃稠淋汁Gravy ,還有一樣特別的小紅莓調味醬汁 Cranberry Sauce,就是用每年九月、十月盛產的小紅莓所製成的。其他的火雞大餐配菜,通常有烤洋芋泥、烤紅薯泥、青豆和比司吉等等。最後的餐後甜點,當然有應景的南瓜派,或核桃派、蘋果派。

    感恩節家人團聚,從中午或下午就開始享用豐盛的火雞大餐,除了話家常之外,還有個重要活動就是-大家子一起觀賞美式足球賽。到了晚餐時分,如果肚子餓,就把剩下來的火雞肉做成三明治,或是用火雞肉做成火雞肉派,或是把 Stuffing 和火雞肉做成烤菜,這也是「一雞多吃」把一隻大火雞很快吃光的方法。

    當年英國的清教徒為了宗教因素離開自己的家鄉,來到新大陸尋找一個可以自由與安靜敬拜神的土地,在陌生的地方,環境艱困,受到印地安朋友幫助才有豐收,因而有了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的習俗,這種族群融合、相互幫助、共存共榮的情誼,在感恩節餐聚裡體現無遺,感恩惜福,謝天謝地、謝神謝人,正是感恩節的真諦。

    現在我們在此過感恩節,享受傳統吃火雞以及代表團圓的節日,我們一方面存著感恩的心,如同早期清教徒感謝神的眷顧與賞賜,還感謝印地安朋友的真誠相助;另一方面「溯本探源」,我們也要學習清教徒有一顆願意淨化的心,讓它落實在我們自己、家庭與社會中,使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使這個社會更健康,相信懷抱這樣的心來過感恩節,才會蒙神喜悅,自己也充滿喜樂與寧靜。

    老美一年三大節,先扮鬼歡樂一下過Halloween,接著吃火雞大餐過 Thanksgiving Day,連續假期後就是老美瘋狂年終大採購的開始,大家準備要放年度最大的假期,要過Christmas Day聖誕節了!哇,我今年運氣真不錯,三個大假在達拉斯已經趕上兩個了,下個月初將打包返台,屆時Christmas就在台北掛聖誕燈飾、布置聖誕樹,唱個「Silent night, holy night」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