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退休老太太在家「新十誡」

key is on your hand

上圖Key is on your hand,生命之鑰就在我們自己手中.

下圖戴立忍導演收藏的一幅字,氣清更覺山川近,意遠方知宇宙寬. 

氣清更覺山川近意遠方知宇宙寬  

退休老太太在家「新十誡」

老太太我退休六年來一直有兼課、當義工,又學書法、打太極,日子忙碌得很,也過得充實又起勁兒。今年暑假中,飛越關山萬里,到美國德州陪大寶女兒生產、坐月子、又帶孫女兒、兼幫女兒當管家近四個月,年底回台北,「丟了差」沒課可上,書法班與太極拳也插不上,一時間賦閒在家,空虛得慌,還真不適應。

所幸返台一個月,除了偶而被傭請託當「義工」撰稿,還可以管管家人、管管家事當「管家」;這陣子海內外親友要聯繫、家裡建築興工與裝修需叮囑之外,仍是繁忙得很。但相較於往昔,空閒時間多了,需關照的人與事卻少了,老太太還是「照表操課」,一切按規矩來,這不是自討沒趣嗎?黎明即起、灑掃庭除,早晨催促孩子「早起身體好」,總被該上班的嫌囉嗦;一抬眼見少年郎髮長覆額蓋耳,催促孩子該去理髮,又被忙著期末考的吐槽嫌煩;老太太在家「太過積極進取」,會被嫌棄,於是我趕緊強化「心法」,自我調適,悟出老太太在家的「新十誡」:退休人士應有的健康心態,頓時,心澄意明,海闊天空!

老太太我這「新十誡」原是有個老朋友傳來的幾行小小退休看法:「十個切記」,我一看,這不就是寫給我等退休老人、老太太我的在家「新十誡」嗎?立馬稍加整理,一經思考、闡述,加上「十誡」標題自覺還頗有幾分道理。你看:

一誡:倚老賣老。一要切記:歲數大了不是本錢。

這年頭什麼都值些錢,就是歲數不值錢。心裡千萬別有那麼多的「應該」或者「不應該」。人家喊你聲「老頭兒」「歐巴桑」沒什麼錯,叫你聲「老先生」「老太太」是對方教養好,並不關你什麼事。年輕人憑力氣搶先佔優,那是生物本能;有人給你讓個座,那一定要記著說聲「謝謝」,那是有幸碰到了大好人。退休了,千千萬萬別再倚老賣老。

二誡:提當年勇。二要切記:「想當年」不是人人都愛聽的話。

如今不是憶苦思甜的年代,沒人願意享受你的光榮歷史和坎坷經歷。時代畢竟不同了,你吃過的野菜,現在變成了高檔佳餚;你墾荒造田,現在成了破壞生態。上學沒鞋子穿,制服要兄弟傳承的故事,讓年輕人沒法理解,現在大學多到招不到學生,大家對生活與休閒經濟與國際比較有興趣。因此,「想當年」的話題要適可而止,畢竟「當年」不如「當今」更實際。好漢不提當年勇,別翻陳年舊帳了。

三誡:愛管閒事。三要切記:少管閒事,特別是家中的「閒事」。

孫輩的教育是子女的事,如今都是「蒙特梭利」、「灰太狼」年代了,你還在講「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個廟……」,那才叫「毀」人不倦!與子女相處,千萬不要喋喋不休,要有「政協」的位置感,既要到位,又不能越位和錯位。大事表個態,聽不聽都別計較。子女徵求你的意見就是敬重,要主動追求個清閒自在。可以關心,可以建議,但是不要堅持己見,不要硬插手,別想掌控全局。

四誡:纏人黏人。四要切記:年輕人一定比你忙。

你想孩子了,可以打個電話,孩子想你了可能連打電話的時間都沒有。千萬不要為這種事計較。記住:抱怨多了會「兩敗俱傷」。如果孩子真來看你,可千萬不要找理由強留著,孩子們「花時間」與「花錢」一樣,是用金子買光陰,能抽出一分鐘來看你就是好事。退一步想,人與人相處,有點黏又不太黏,彼此保留一點小距離,可以減少摩擦與衝突,更添和諧,友朋如此,親密的親子亦然。體諒一下,孩子忙,就別去纏他、黏他了

五誡:自捧討賞。五要切記:自願付出時別想著回報,不要總把為別人做的那些事掛嘴上。

幫子女做飯洗衣、照看孩子沒有不叫苦的,但千萬別當著子女的面傾訴。理解不理解的要多些淡定,權當是為社會做了義工。有些事不一定就能將心比心,「尊老愛幼」永遠是把「愛幼」放在第一位,因為「朝陽」總比「夕陽」能讓人多些憧憬。照顧子女是天職,能為孩子付出是福氣,兒女長大照顧幼小,代代相承,天經地義,老人較容易被忽略,就別自討當年功勞,自捧討賞,更無趣。

六誡:看不順眼。六要切記:不要總想著改變別人。

鄰家女孩乍暖還寒就穿上了短裙絲襪,那是姑娘喜歡「美麗凍人」;老伴兒做事兒丟三落四,那是難改的「頑疾」。每人都有自己的習慣和活法,原本沒有絕對的錯對。改變不了別人就試著改變自己,其實你自己也很難改變。與其這樣,改變不了別人生悶氣,不如來個和平共處,淡然處之,總比指手畫腳讓人歡喜。夫妻親子一輩子就是有緣,要惜緣,就要包容,睜隻眼閉隻眼。放寬胸懷,一樣米養百樣人,別人只要不犯法,他要怎麼做,干卿底事?

七誡:固守錢財。七要切記:待人處事別太摳門,錢多錢少都要有個爽快大度。

對親朋好友自不必說,就是子女買東西來孝敬,也一定要說聲謝謝、搶著付錢。雖然很多人都不缺錢兒,但咱要的就是那種坦然。記住: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享受和諧快樂也要掏銀子出本錢。把數得出來的養老金花出學問,可是一種智慧,「人死了錢沒花完」,真不如生前開明大義些。老本夠用就好,能夠為親朋好友與孩兒花點錢,花得恰當受歡迎,自己也開心。

八誡:不修邊幅。八要切記:邋邋遢遢不是小事兒。

人老了懶點可以,但千萬別懶在穿衣戴帽、洗刷衛生上。你要保持艱苦樸素的革命傳統也可以,但要記著整潔乾淨。這年頭世界都變成了地球村,別因為自己的邋遢影響了家庭的形象與生態。要知道你的衛生、你的穿戴不是你自己的事,那是家庭的招牌和子女的臉面。

九誡:囤積廢物。九要切記:千萬別像存錢那樣存著破爛兒。

有道是「破家值萬貫」,那是上個世紀前的說法兒;當下留存東西不能光看有用沒用,要看常用不常用。不常用的東西,用時不一定找得到,所以還是早早處理掉。大件的東西得趕快更新,說不定以後花錢攆它走都不容易。家裏的東西究竟是多是少,先看看你家的「踢腳線」能露出多少,就立馬知道。

十誡:依賴子女。十要切記:別老想著靠子女,消除寂寞根本還在自己。

對岸說:從四合院改成了單元房,放飛的都是小家庭的夢想。小家庭的日子就像私家車,雖然都在一條路上跑,但沒人願意去合夥併車。老年人要練好的是自己的車,即使獨守長夜,也要勇敢地往前走。我想:養兒不必能防老,兒女也不一定願意與老人同住,所以,還是廣交朋友、儲蓄友誼、身子健朗、存點老本,才是老年人應當儘早做的事情。

記住:做好自己才不會寂寞,因為今生只有一個人能永遠與你在一起,那就是你自己。想到這兒,還真有一點兒悲涼,其實也沒這麼嚴重,放輕鬆,換個角度,就可以微笑以對了。為了落實這退休老人「新十誡」,我自己發明個「旅館管理哲學」,要把家當旅館,以旅館服務態度和孩子相待,果真別有一番樂趣。

「家庭旅館」開張:早晨,自己早早起床漱洗完畢,就「到班、上工」啦!催促小孩起床,算是「飯店Morning Call」,客人該感謝,管家也不再生氣。管家在「家庭旅館」供應三餐、清洗衣物、打掃屋子、修剪花木,忙碌依舊,但「保持距離」就安全又快樂了。我見到「客人」有髒球鞋可以刷洗、寢室垃圾可以倒掉、被子可以拉正、但桌上椅上散亂的東西卻不要去動。「家庭旅館」提供舒適的食宿環境,可是老媽我以退休「新十誡」自我警惕,分際清楚,不越位、不越權,就可以確保「管家」與「客官」相安無事啦。卑微啊!現代退休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