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先微笑,快樂就隨之到來!

IMG_3379

上圖是新搬回家的大小紙箱堆積如棧間,下圖是辦公室移居回家的盆栽. 

IMG_3383  

先微笑,快樂就隨之到來

這一陣子國事家事天下事,事多紛雜,幾乎笑不出來了。但是,我想還是要:先微笑,快樂就隨之到來

這兩天我家爸比搬了一堆衣物、書籍、家當回來,起居室頓時成了「棧間」,(閩南語的倉儲,倉庫間);就連他辦公之餘怡情養性的五盆盆栽也送回家託我照管了。看著這一回辦公室大搬家,阿兵哥調職本是尋常事,雖然有人臉上五味雜陳、藏不住心底幾絲焦慮,但我卻跟爸比說:「很好,我們做該做的事就好,回家是撿到寶,我欣然接納,展臂歡迎。」確實,朗朗晴空,轉個身面對陽光,影子就在後頭了。人生起起落落,坦然處之,俯仰無愧,何需愁眉苦臉自討憂苦?

生命列車上車下車、有起站就有終站,有人搭快車、有人搭慢車,有人走山線、有人走海線,還有人愛轉車、跳車、甚至違規超車,就各聽其便吧。放寬胸懷,欣賞生命列車沿途風光,體會旅途的酸甜苦辣滋味,「付出、享受」生命之愛,就是我們的生命責任。對家庭、對工作、對社會國家的付出,是責任,付出之後的享受,正是生命賜予的回饋。在付出當中,難免有挫折、有不平、有憤懣,這些崎嶇、坎坷、橫逆的到來,是「生命列車」沿途必然遭遇的問題,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放下它,千萬別氣急敗壞、別自亂陣腳、更別逃避障礙。

我相信:微笑,好運隨之就來。心平氣和,就能神清氣爽、心思澄明地解決問題。我喜歡紐西蘭原住民諺語:轉臉面向太陽,影子就落到你後面。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微笑以對,不要愁眉苦臉,這會不會有點不切實際?因為若是問題能解決的話,又怎麼會愁眉苦臉?若是問題無法解決,又怎麼笑得出來?」

這話正好道出了多數人的盲點:要等問題都解決了,才能夠快樂。生病的人以為,要等病好起來,才能夠快樂;做生意的說,要等生意興隆,才會快樂;感情不和的則說,要等感情和樂,才能快樂。這就是人們一直不快樂的原因,不是嗎? 

有一位朋友,每次見面時都心情愉快,眉開眼笑。大家打趣說:「那是因為他家庭事業兩得意,所以才春風得意。」他笑說:「不,我不是因為順心如意才快樂;而是因為我一直很快樂,所以做什麼都順心如意。」

他說得對。不是順心如意讓人歡喜,而是歡喜讓人順心如意。就像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1842-1910)所說的:「我們快樂是因為我們微笑,而非我們微笑是因為我們快樂。先微笑,然後快樂就隨之到來。

人們總是說:如果問題都解決,他們就能夠很快樂,但事實上事情並非如此。如果你很快樂,你就能解決問題。是的,如果你能快樂,你能樂觀去面對,那就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你想生意更好;你想感情變好;你希望身體好起來;你期望好運跟著來,不管你想的是什麼,你都必須先快樂起來,你只要是喜樂的,每一件事都會隨之而來。

試試這個祕訣:先快樂,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不要再等待快樂的事發生,不要再期待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你已經等得夠久了。快展露微笑吧!

生活壓力!心情低落!情緒緊繃!其實,你遺忘的只是久違的笑容。從現在起,讓自己經常微笑、歡笑,開懷大笑。如果你能夠笑出來,甚至連太陽、雲朵、小鳥、花草都會跟著一起笑,你的世界就變成一個歡樂天堂,如此,天下就沒有事能難倒你。

別忘了,在生命中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不要失去臉上的笑容。威廉‧詹姆士曾說過一段頗有智慧的話:「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個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個性格,收穫一種命運。」亦即命運其實是我們自己的行為所導致的結果。如果我們能主宰自己的行為,就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你是自己的主人,你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的行為是因,遭遇則是果;因此瞭解行為將遭致的後果之後,我們就可以進而學習改變,先微笑,然後就有好運到!試試看。

雨中義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