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路人、仇人、情人與傭人

 

玻璃彈珠童年夢

上圖為彩色玻璃彈珠童年夢.下圖為老家金門汶浦水岸,是現今金門十景之一,湖光山色白雲藍天映水面,恍如世外桃源. 

金門汶浦水岸 

路人、仇人、情人與傭人

母親節又到了,當媽媽的看到孩子長大了,能夠噓寒問暖來關懷,又是送禮、又是請吃大餐的,雖然一年就這麼一天,孩子知所回饋,作娘的總覺得十分安慰。

媽媽帶孩子,哪個不是把屎把尿一手拉拔長大,養他、教他、疼他、護他,盼他懂事、望他成材,心心念念就是祈祝他平安健康又順利?但新年期間聚會,我聽到一位姊妹淘說笑話:「兒子養大了是路人;媳婦進了門是仇人;只有女兒才是前輩子的情人;多個女婿是好用的傭人!」我登時悚然一驚,這為娘的心頭肉、心肝寶幾時變路人了?

原來這位「醫師娘」育有二子,孩子長大羽翼豐了,各自為事業奔忙,不再依賴媽媽了,難怪她要寂寞的感慨:兒子養大了是路人!一天難得見到面,見了面也說不上兩句話,都快成陌生人啦。讓「醫師娘」更擔憂的是,將來兒子娶了媳婦兒,就丟了兒子,婆媳關係更難期待,恐怕要多個仇人。我們笑著勸慰,別杞人憂天,至少還有先生是忠心的「老來伴」,不意,「醫師娘」早已看事業繁忙的「院長」不是「外子」而是「外人」啦!(老外老外,三餐老是在外。)

「醫師娘」的感慨雖說純屬玩笑,卻也有幾分道理。她羨慕我們有女兒的,好命,貼心的女孩兒是父母前輩子的情人,永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你看,回娘家找媽媽坐月子的,一定比找婆婆的多;而且只有「模範婆媳」才需要選拔表揚,母女心連心,關係和睦,何需多言?再者,女兒結婚、多個女婿,他「愛屋及烏」、惜花連盆,連丈母娘與老丈人也一起照顧,真是個好差遣的「傭人」啊。

農曆年後,姪女兒一家帶著她婆婆出遊來訪,我把這「路人、仇人、情人與傭人」說給親家母聽,我們姪女婆媳關係親密,可不是仇人喔,但姪女婿可確實是個好「傭人」。親家母很開心的說,她完全支持女婿是好「傭人」,從來她要出門、要買菜、要跑腿,都是打電話叫女婿,而且隨傳隨到,「真好用」!常常女兒都撒嬌抗議:「你為什麼不叫自己尪,一定要找我尪呢?」

說好笑,當媽媽的真是愛操心:孩子還小要褓抱提攜、孩子漸長要功課第一、孩子長大要事業婚姻…,果真孩子是一生的甜蜜負擔。我的同學告訴我:「現在年輕人要有四大美德,父母就要額手稱慶了:一肯結婚,二肯生子,三願與父母同住,四願做家事。」這話說得中肯,日前報載臺灣30-39歲未婚輕熟女高達62萬人,我家就有一個皮女兒列名62萬之一,催她行行好、四大美德先修一德吧,她卻告以:沒有動機!她老爸分析是,眼前日子過得太舒適,當然賴著不想嫁人了。我說不動皮女兒,轉要她問問弟弟小多,不嫁人投靠弟弟當姑婆可好?她更振振有詞:這是我家耶,分清楚先來後到,是我先到的,怎麼要我問弟弟?如此看來,恐怕前輩子的情人,留來留去就要留成愁/仇,難不成我們要「虐待」她,強迫她離家?唉。

沒事找事自尋煩惱的我,為防將來小多與我也成路人,甚或帶個仇人回家,我及早機會教育、耳提面命一番,提醒他:記得小時候,小多說長大要開保時捷、老婆開BMW,然後給老媽請個瑪麗亞燒飯洗衣,可別忘囉。不料兒子現在長大認清現實了,趕緊澄清:「我現在連瑪麗亞的一根手指都請不起,老媽你還是多保重自己。」爸比在一旁笑了,童稚時期不懂事、說大話,現在還唸書、沒能力,我們還是一切得靠自己。

總歸來看,這「路人、仇人、情人與傭人」還真是警世比喻,寓含幾分道理,眼前我只好期待老天幫忙,哪天「情人」開竅,願意給我帶個「傭人」回來,而且「路人」本來也是骨肉至親,「仇人」也能化敵為友,這樣四周無仇無敵、愛人環繞,我們就可以作個快樂無憂的退休一族了。

其實,兒女媳婿都應該是父母的「今世情人」,一生的至愛。尤其媳婦兒,雖是外人、但也是人子,拋棄嫌惡、沒有仇恨,就可少了「仇人」、多個「情人」了。有篇小文章「石頭遊戲」可分享:

石頭遊戲:寬恕

有個偏遠鄉里的小學老師,這天,他問班上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用小紙條給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 好累喔!」

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孩子們有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小朋友上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假如你也有寫上別人名字的石頭,試著想想該怎麼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