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那一群油麻菜仔們

IMG_3161  

我娘家的老媽肖羊,20年次,八十開外了,身子尚稱康健,但記憶力偶有錯亂倒置的時候,我回娘家每每會和老媽來一段記憶力考驗,結果可真是大驚奇、大發現,原來老媽那一群油麻菜仔們,這些日據時期臺灣女子的際遇,可真令人掩卷嘆息、喟然長嘆啊!

我總愛明知故問,讓老媽「溫習」一下家族梗概,來個「可汗大點兵」人員點點名:

我:阿母,外公外婆大名是什麼?外婆是「金枝玉葉」的「金枝」還是「玉葉」?那外公呢?

母:金枝?秀枝?我不太記得了。(躊躇片刻)……喔,沒錯,是叫金枝。外公也有個「金」,是「蔡水金」,千金小姐配公子。

我:阿母生下來多少天就被送到王家當童養媳的?

母:50日,出世50日就送人做「媳婦仔」(養女)了,真「沒聲勢」(卑微可憐之意),不過也是「莫法度」(沒法子)。

我:我們外婆生了多少個女兒?

母:外婆生了五、六「查某」(女兒),還有大舅舅、小舅舅,兩個「後生」(兒子)。

我:五、六個?到底五個還是六個?

母:外婆和外公生了頭一胎「後生」,才一個月大,因肚臍潰爛夭折,就去抱個「媳婦仔」回來,就是「阿巧」,大阿姨,加起來就六個「查某」,不然親生的就算五個啊。

我:原來如此,歹勢(不好意思)。「阿巧」不是天台的表姨嗎?

母:這說來「話頭長」,「阿巧」有兩個,一個「媳婦仔」養女「蔡巧」大姨,另一個天台表姨「李巧」,其實那是外婆親生的!真正的長女,大姨。

我:原來另有秘辛啊?阿母來爆個料,現在應該可以解密囉?

母:外祖李家當年家大業大,原來是安排大小姐外婆「招尫」(招贅)的,後來外婆不喜歡贅夫,又認識「漂撇」(瀟灑)公子外公,兩人相意愛,就跑出去結婚啦,原先與贅夫生下的女兒「阿巧」,就留在「天台」,從母姓,由外祖家照顧長大囉。

我:哇,100多年前外婆敢鬧革命追求真愛,可真有勇氣,不簡單!可是那抱來的「蔡巧」大姨來頂替夭折的舅舅的位置,與天台表姨兩「巧」怎麼分啊?

母:天台表姨「李巧」叫「阿巧」,比較大,後來的養女「媳婦仔蔡巧」就起個偏名叫「ㄍㄧㄠ面仔」(意即臉不正,歪歪、彎彎的),其實這大姨生著可漂亮,真美哪。

我:既然家大業大,都抱了養女來養,也不是養不起,外婆為什麼還要把你送人呢?

母:日本時代大家都「時行」(流行)如此,女兒生多了,就送人做「媳婦仔」,沒什麼好怨嘆的。

我:阿母排行第幾?

母:阿巧、ㄍㄧㄠ面仔,二個不算,長女錦衣(錦仔)、次女錦蓮,接著就是我,身份證上排行「三女」,下面是兩個舅舅,還有最小的阿姨「ㄙㄝ‧ㄗ‧ㄎㄡ」(幸子),只有最大的錦衣留家裡,錦蓮、我和ㄙㄝ‧ㄗ‧ㄎㄡ都送人,這是命,注定要送人!

我:為什麼阿母注定要送人?

母:其實生我之後「招」兩個小弟,我應該是要留下來,但是我一出世,外公外婆就打算把我送人了。原先我伯父「貓鼠伯」娶了酒家女伯母,很多年未生,欲領養我,後來為著「後生」(兒子)好「作種」,就去抱個「查餔」(男的)來,名叫「ㄍㄧ‧ㄍㄧㄡ」(其九);於是我就被轉送到王家,一切由不得自己啊。

我:阿母和阿姨幾個姊妹都是身不由己啊,後來你們大家過得怎樣?

母:最大的阿巧「李巧」,外祖家培養長大,後來嫁到新莊,大戶人家,環境不錯,幾年前已經過世了。

    大姨養女「ㄍㄧㄠ面仔」生得美麗,沒唸書,到酒家上班,認識商人姊夫,聘金二萬元,娘家給她在大馬路買地建屋,日子過得也不錯。

    二姨錦衣有上學,很能幹,會做生理,嫁出去後,娘家出本錢給她開雜貨店,在台北艋舺,很富裕。

    三姨錦蓮送人當媳婦仔,沒唸書,住蘆洲,因為土地買賣賺了錢,房產無數,這兩年剛過世。

    五姨「ㄙㄝ‧ㄗ‧ㄎㄡ」(幸子)小我六歲,也送人當媳婦仔,沒唸書,在蘆洲賣菜,嫁的是個吹喇叭的,生活較「一般」(普通之意),不過還真的比較幸福。

我:唉,算起來六個姊妹,除了阿巧姨與錦衣姨沒送人,有機會唸書,其餘四個當養女的,只有阿母有上學,老天爺庇佑,運氣好喔。

母:是啊,日本時代能夠去唸書,公學校畢業,還去學洋裁,有一技之長,比起來咱是不錯的。

我:這就是「油麻菜仔命」,菜仔隨風飄,飄到哪兒,落到哪,一切都是天注定。以前重男輕女,女兒送人做媳婦仔,隨她去,兒子就會好好栽培了,不公平。

母:生做查餔查某都是命,不用怪天不公平。你小舅舅當年唸台大電機,大姨二姨都有幫忙拉拔小弟,賺錢養家,所以舅舅也很感心哪。

我:好,今天阿母考試有通過,下回再來問問我各家的表兄弟姊妹,擴大閱兵點名!你不用緊張,慢慢地想。

80年前的臺灣女兒是「油麻菜仔命」,菜仔隨風飄,飄到哪兒,落到哪兒,落土生根,沃土石縫自尋出路,命運天注定。

「油麻菜仔」老媽被送到王家,祖父祖母待她不薄,有吃有穿有上學,長大嫁予我老爸,王家省了聘金賺了媳婦,老媽不平的或許就是「婚姻不自主」吧?性格南轅北轍的兩個人,也湊合著過了一輩子,我想若說心底仍有一絲遺憾,看到兒孫爭氣、婚姻自主、家庭美滿時,也可稍稍彌補、大大寬慰了。所以,做兒孫的我們一定要惜福!一定要幸福!為了老媽和那一群油麻菜仔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