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_109830_17bc0f12

 

1349707268-4203059592  

你聰明?我傻瓜?重看《阿甘》有感

日前在電影台重看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沒想到多年後重看這片子,依然讓我心頭翻攪,感慨良多。電影中有句名言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人生啊人生,究竟是你聰明?我傻瓜?還是寧可當個純真的傻瓜幸福呢?

電影中的阿甘是虛構的,但阿甘精神卻是真實的!我想,像阿甘一樣不爭不辯,腳踏實地做該做的事,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王道與天道!我更相信:「心寬,不傷人;念純,不傷己。」用包容的心對人對己,一切更能自在。

阿甘正傳》改編自同名小說,榮獲1994年度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等六項大獎。片子透過智商75的阿甘來觀看世界,以他單純的思想及善良的個性,描繪出美國50年代至90年代的歷史變遷。雖然40年間,美國歷史有巨大變化,但弱智的阿甘突破智能限制,以一貫的誠實以及天生的直覺行動,反倒開闢了一片天地,這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最佳例證。 

二次大戰剛結束,阿甘出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綠弓郡一個閉塞小鎮,他先天弱智,但上帝又賜予他一雙疾步如飛的飛毛腿和一副單純正直、不存半點邪念的腦袋。小鎮上的人都對阿甘另眼相待,只有兩位女性關心、愛護著他。母親給予他偉大的母愛,青梅竹馬的玩伴珍妮則以純真的少女情懷溫暖著他的心。在她們的愛護下,阿甘長大了。帶著對珍妮至死不渝的愛戀,踏上了極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阿甘經歷了整整30幾年間美國所有重大事件,他參與了50年代至70年代美國的一些歷史事件。他與當時幾位叱風雲的著名政治人物會過面,其中包括甘迺迪、詹森、尼克森三位美國總統。他還教「貓王」學跳舞。他既是越戰英雄,又是反戰英雄。在風起雲湧的民權運動中,他瓦解了一場一觸即發的大規模種族衝突,他甚至在無意中逼使潛入水門大廈的竊賊落入法網,最終導致尼克森垮台。作為乒乓外交的使者,他還到中國參加過乒乓比賽。透過阿甘的眼睛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嘗到什麼口味? 

阿甘以一個弱智者經歷越戰、乒乓外交、捕蝦船長、長跑者而成為全國名人,在這個小說改編的虛構故事裡,除了母親離世、心愛的女人最後也因病早逝之外,阿甘可說是「天公疼憨人」得到一切,成為標榜人人平等、人人可能成功的美國夢的一次微觀展示,但阿甘正傳》想傳達的的成功秘訣究竟在哪裡?

是真誠?是勇氣與毅力?是重情重義?是永遠樂觀、永不記仇?都對。片中阿甘完美得讓人毫無防備,也無須防備。他甚至沒有因為自己弱智而發過脾氣,只曾為心愛的珍妮而痛毆過打女人的男人。重點是,他夠單純。「真誠」、「忠勇」、「情義」、「樂觀」、「寬容」這些德性對他來說無關「道德」,他只是單單純純地具足並實踐這些。阿甘為人處事不是透過高深的知識與什麼特別的思考,他只是個單純的赤子,不傷人、不為己,純真善良地對待所有人罷了。

阿甘参與越戰,他的同袍阿布跟他說,以後要當船長兩人合作去捕魚蝦,後來阿布在戰場殉難,阿甘一直惦記著此事,退伍後積極買船捕蝦,幾經週折,事業有成,還依舊分紅給阿布家人。這是不畏艱難,勇往直前,天助自助啊。同樣的,阿甘在越戰時部隊的直屬長官,斷了腿住在醫院隔床,長官痛苦又憤怒,認定人各有命,命運是注定的,但阿甘依然快樂的拿冰淇淋請他吃。阿甘心裡想,冰淇淋是好吃的,斷了腿無損於這個事實,活在懊惱中也無濟於事。後來阿甘甚至還鼓舞了這位長官重新站起來,合作經營補蝦船,一起賺了大錢。

專心真誠又執著的阿甘,無意間學會打桌球,打著打著竟然可以打敗天下無敵手,代表國家從事「乒乓外交」成了大英雄;後來當珍妮再度無故離去,阿甘開始沒理由的慢跑,跑了一州又一州,橫越美國數次,三年多不停止的慢跑,蔚為風潮,鼓舞了許多人,但阿甘依然只是單純地想跑就跑,想停止就回家,只為興趣執著去做而已。

如果一個人總是把事情想得太複雜,覺得這不可能,那很困難,而不靜心來想想自己想要做什麼,那就什麼也無法達成。例如阿甘的天真對聰明自恃的人而言是種殘忍,但他卻真實地、自在地實踐著「活在當下」的理念。

一個世俗認定的「傻子」,竟比你我「聰明人」少了多少偽飾與障礙?阿甘真是無罣礙的,他有情有義,心靈純善,每一個心念都是愛,佔有、得到與否反倒不重要,他坦然面對現實人生的律動。珍妮臨終前兩人談到阿甘多年來歷經的事件與感受,珍妮說:「真希望我那時都在。(I wish I were there.)」阿甘頓了頓,說了句有意思的台詞:「你在。(You are.)」珍妮自命前衛激進,但經歷大半生,仍除不去童年心魔,無法原諒父親,還含恨燒掉老家,有恨就難寬容,終究無法灑脫;相對的,阿甘用包容的心對人對己,心存善念,永遠感受得到珍妮在心中、在身旁,沒有恨意、沒有怨尤,一切自然更自在。

阿甘正傳這部片讓我看到一個智能不足者,因為有堅定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心寬,不傷人;念純,不傷己。」他用寬容對待身邊所有人,把每一次與人相遇都當成傳達溫暖善意的好時機,所以生命就有了和諧美好的回報。你聰明?我傻瓜?我真要為阿甘精神喝采,也願意效法阿甘,寧作傻子,心寬念純,善意對人對己的過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