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華府紀行之三

小姊姊T寶的玻璃心:2014華府紀行之三

20141008  

T寶寶是阿嬷的寶貝!從保姆家帶了南瓜水杯回來,嬤孫樂。2014/10/08 

1008a

1008b

1008c

 玻璃心三部曲,吃飯堅持看巧虎,被處罰Time Out;洗過澡開心地學媽媽擠奶哺乳;幫媽媽給妹妹拍打嗝,成了好幫手。2014/10/08

T寶寶升格當姊姊了!年中自從大寶媽咪肚子逐漸隆起,T寶就不斷被告知並教導如何對待妹妹,愛護小V寶;她看著繪本說故事、幫忙摺小衣服、跟著媽咪去產檢、還學醫生給玩偶聽診…,似乎都懂得,也可以做個稱職的小姊姊了。但畢竟剛滿二歲的娃兒,依然懵懵懂懂,雖聽得懂、說得來,可仍舊似懂非懂,滿懷情緒糾結,小姊姊一顆玻璃心,一天就碎了好幾回!

想想小V寶妹妹出生前,T寶是唯我獨尊,備受寵愛,爹爹媽咪與她三口組如強力膠緊緊相黏,可是才歡樂的唱完二歲生日快樂歌,突然「變天」了,世界在一夕之間改變!

T寶起初以為,多了個妹妹是很新奇有趣的事兒。當媽咪住院生產那幾天(週四五六日),T寶和阿嬷在家吃喝睡覺玩耍作息如常,去到醫院見到新生兒V寶妹妹,滿臉興奮,好奇新鮮,看看摸摸,只不過透明的嬰兒床裡多個小人兒罷了,到醫院吃喝玩樂後,晚上回家照樣和阿嬷洗澡「魯啦啦」,唱著「大象鼻子長」與「媽媽的眼睛」睡著,日子一樣沒差啦。

可自週日下午媽咪與V寶妹妹回家的那一刻開始,天地全然變了色!阿嬷要給媽咪坐月子,忙著熬湯燉藥煮飯燒菜,又要分神幫著照料V寶,不再全時陪著T寶看書唱跳運動玩耍;媽咪產婦則要多休息多臥床,也要起來擠奶哺乳照顧小v寶寶,自然無法也不能夠再上上下下抱著T寶了。媽咪坐月子爹爹負責跑腿,進進出出忙外務,也是無法一如從前,關注T寶,分秒不離了。所以,當大家都在家坐月子時,T寶就成了唯一必須出門,被送到保姆家上班的人,好心酸!

那個週一早上,吃過早飯,爹爹與阿嬷先送T寶到Donna家,然後去採辦貨品,T寶就感覺「狀況不大對勁」,開始上演小劇場了。每日出門前,先採拖延戰術:一會兒要和妹妹一樣喝一罐「奶奶」,一會兒要Pee Pee上廁所,又要上樓去看妹妹換布布,堅持換雙襪子配涼鞋,要找粉紅海豚外套穿,要這要那,就是拖著賴著不出家門。等到上了車,一下要爹爹、一下換阿嬷幫忙扣上安全帶,路上阿嬷陪著唱歌打鼓,還要幫忙用手遮陽光,或戴上媽咪的太陽眼鏡,小人兒就是想盡法子撒嬌黏人。下車進保姆家,則滿懷心事,從表情凝重、不說話,裹足不前、甩開爹爹的手,到癟嘴、飲泣、放聲大哭,就是不想「離家出來上班」。T寶在抗拒無效之下,週四還誇張到嫌陽光刺眼,阿嬷手擋不了太陽,硬要爹爹半路停車,找出遮陽板應急,到了Donna家門口聲嘶力竭哭著要往回走!這一天T寶在保姆家足足哭了十來分鐘,傷心啊,唯一被丟去上班的小人兒。

為此,週五開始,我們就為她合演一齣「出門秀」:當T寶準備起床,阿嬷與媽咪就帶著V寶撤退到地下室,家裡淨空,讓爹爹帶著T寶一如往昔用餐、著裝、出門,爹爹還要像上班一樣帶背包,果真幾天試驗下來,T寶上下班又恢復正常,出門進門都開心有笑容啦。(我猜小人兒或許是一覺醒來,神智還沒完全清醒就如常上班去,較易混淆吧,又或許是快樂的事兒太多,容易滿足,一下班回家見到媽咪妹妹阿嬷一開心就忘了細思究竟。哈哈。)

出門到保姆家上班好辦,可是回家後千回百折的情緒糾結,可就難辦了。家裡多了個妹妹,敏感的T寶察覺情況有變,為了保有更大關注,不僅說不得、吼不得,小小人兒的纖細情愫與強大自尊還碰觸不得呢!吃起司,她撕小塊放口裡,掉一片到地上,爹爹說髒了別撿,她大哭。(是為捨不得起司哭,更為被no no制止,有損顏面而哭。)看牙醫,拿了支亮紫色的星星仙女棒回來,爹爹說小心拿好,借看一下,走路小心、別跑步跌倒,她也大哭。(沒來由的哭,就是想哭就哭。也或許是自以為被提醒,有失面子吧。)吃飽中飯玩過也睏了,該睡午覺,她上下樓折騰了好幾趟,就是不肯上床,爹爹拉高音調問到底睡不睡,她大哭,而且一哭哭了足足19分鐘才停歇。(沒來由的,就是被大聲對待,傷心,想哭就哭。)結果睡醒還有冰淇淋吃,小小安撫慰藉。諸如此類的戲碼,自尊心強、淚腺又發達,敏感易哭,哭聲又響亮,哭泣、安撫、說理、慰藉,大人們都配合著T寶演出,雖耐著性子疲於奔命,還是屢試不爽。直到妹妹回家滿三天,大家一起吃晚飯時,終於翻盤,爆發啦!

晚餐桌上,T寶用湯匙自己吃著飯,突然要求要看「巧虎」,爹爹媽咪說巧虎也在吃飯、吃飽飯再看巧虎,好話說盡,T寶依然不領情,就是堅持要邊吃飯邊看巧虎,結果就被「Time Out」、罰面壁啦。後來自己哭夠了,阿嬷問要不要吃飯,她用哭腔答「好」,座位轉回快速吃完晚飯。小人兒最可取的一點是,不記仇:阿嬷看她哭得一頭一臉汗漬淚痕交錯,吃完飯立即帶她洗頭洗澡去,她馬上笑得燦爛,在浴室裡有說有笑滿心歡喜,洗過澡還學她媽咪,打奶給妹妹喝,又幫媽咪給妹妹拍嗝,情緒轉換迅速,天真又可愛,實在讓人疼入心啊。

不過備受寵愛的T寶小人兒雖然才滿二歲,還是要學習成長,阿嬷看她立刻要學習的就有「脫掉尿布」的訓練與「睡眠習慣」的養成,這也是阿嬷此行來美,給大寶媽咪坐月子、迎接V寶寶誕生之外的另一重要任務。目前T寶會通報要pee 要poop,但Timing抓不準,常是尿布濕了髒了才說,還有待改進,只是已經一次比一次更接近「臨界點」了,T寶再加油吧。至於往昔每晚非得爹爹媽咪陪著,總要玩耍翻滾累到癱,十一二點才入睡,實在折騰人。近來正練習睡前儀式養成中:每天就寢時間固定、一上床就不能任意離開、睡覺前一連串的固定活動:刷牙-->尿尿-->講故事-->睡前禱告-->kiss goodnight-->關燈。每天千篇一律的睡眠儀式,讓T寶對上床睡覺這件事情逐漸被制約,試驗一星期來成效斐然,儀式結束時,即使還是醒著,只是愛睏而已,T寶也總在不久之後酣然入睡,時間點就落在九點半十點之譜。值得歡呼,試驗成功,YA!

TV嬤來美出任務,T添了妹妹,小姊姊想爭寵,短暫出現退化行為,一顆玻璃心經常碎滿地,易哭泣、愛找碴、哭完尿褲子、要人抱、要人陪,讓人傷腦筋。很高興的是,現在大寶媽咪還在月子中, T寶就已經「出月」,雨過天青了,情緒穩定、笑口常開、生活習慣改善,又貼心懂得與人分享,還會當媽咪與阿嬷的好幫手,這麼快,玻璃心便水晶囉!真是 Good job,baby!

1011

天真爛漫的小姊姊還是愛妹妹的!2014/10/12

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