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華府紀行之五

樹也有情的秋日幸福:2014華府紀行之五

DC-1

DC-2

DC-3  

上圖1.2.3.為今秋十一月維吉尼亞住處所見晚秋美景,楓紅、綠松,黃葉遍地。

正巧小V寶寶十月初誕生在家門口拍滿月照,一家人在美,他鄉已成故鄉了。

我愛秋天,秋天最美!這趟九月來美將駐留四個多月,由夏而秋、轉眼即將入冬,這些日子裡看到華府美麗的秋天,從綠意盎然滿樹綠蔭、到葉片紛然翻黃轉紅、黃黃綠綠間雜著豔紅,深紅淺紅鮮紅暗紅,滿眼楓紅或黃葉片片,到晚秋遍地落葉,維吉尼亞的「霜葉紅於二月花」,直教人駐足不忍離去,秋景引人入勝,只有杜牧的「停車坐愛楓林晚」差可比擬啊!(停車駐足,只因愛上這楓林的傍晚。)看這一株株的大樹,競相用葉片寫著秋詩篇篇,他們是用生命在傳遞大自然的美麗訊息,草木有情、花葉有意,旁觀的人們豈能無心?

我向來愛樹,嚮往樹下的家居生活,聽風、觀雲、賞花、看樹,四季各有風情。春夏秋冬遞嬗,我特愛秋天,豐富厚實、絢麗多姿、雲天遼闊、秋高氣爽,縱然秋涼之後必然步入蕭瑟凋零,但冬去春來,仍將再發綠意、大地的生命樂章循環不息,春夏過後又有盛景,秋天仍是令人期待的季節啊。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秋的豐美滿盈,也像人生歷經成長、茁壯與奮鬥、歷練後準備退休養老,雖然時已過、力漸衰,但體猶健、心知足。現在的我,花甲將至,公職已卸,孩子也大了,可以悠遊自在來美當阿嬤,不正像這秋天嗎?人生已近暮秋,應該好好珍惜,好好享受啊。

秋日的心情是雲淡風輕、氣定神閒的滿足、感恩,一派淡定。日前網友寄來一份資料「人生只有三萬天!」提醒人生說長不長,三萬天大約83年,轉眼就從指縫間流逝,我們務必珍惜當下,莫忘了留神駐足,嗅嗅花香、看看樹姿,別錯過周遭的美景,空留遺憾。回首過往,我走過許多地方,也愛上各地的花草樹木,新加坡植物園的紅柄椰與胡姬花,台中福壽山農場的二葉松與楓紅,還有華府秋季群樹的繽紛多彩。但真正在心底掛記的一棵樹,竟是瓏山林小院子裡的那棵「美人樹」!只因它是我的「家樹」啊。

能夠擁有一棵自家的樹,是很神奇美妙的感覺,我以為這就是幸福。烏克蘭人認為人生一定要完成三件事才完美:生一個女兒、蓋一間房子、種一棵大樹,這是很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標,十分簡單明確的幸福定義。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有屋有樹,如此人生真太完美了,夫復何求?重點是這屋、這樹,是要與家人相守相聚,一同分享的!出門旅遊,風景再怡人、環境再清幽 ,也都比不上自家院落種一棵大樹,有家人相親,來得自在安適;人生難免有起落,不論順境逆境,有屋有樹有家人,就能泰然自得。

我想到唐朝的白居易被貶到九江,在給好朋友元微之的信裡,自述「三泰」以告慰友人。白居易雖在偏遠的九江,但能夠家人團聚,免於牽掛,體健家安;身衣口食,且免求人,生活自足;又加上廬山環境優雅,景物美好,不惟忘歸,可以終老;白居易「三泰」不僅可解老友憂望,更是寬慰自己。我記得白居易廬山草堂前植「喬松十數株,修竹千餘竿;青蘿為牆垣,白石為橋道;流水周於舍下,飛泉落於簷間;紅榴白蓮,羅生池砌」,想像那裡喬松修竹必定可觀,悠遊其間,即使困頓,也能隨遇而安,他鄉亦故鄉了。

大寶女兒自2002年負笈來美,迄今十餘載,求學、工作、結婚、生子都在美,她從加州聖地牙哥、舊金山再到愛荷華,又從德州達拉斯遷徙華府特區,走過大半個美國,現在落腳維吉尼亞,此地或許是她安家落戶的「新故鄉」了。在這兒,工作與生活大抵安定又安全,心境也祥和安寧,加上環境清幽,綠樹處處,真是個好地方。只是,老媽我仍放不下瓏山林家裡的美人樹,不知今秋花兒開得如何?同時我也惦記著,在金門后浦頭爸比老家興建中的思源第,我們要栽種的櫻花樹、黑松與肖楠,恐怕年底新春就得移植了吧?思源第的命名源於「飲水思源不忘本」,故鄉是我們的根源,完成後將會是家人返鄉相聚的新據點,我更期待未來屋旁大樹亭亭如蓋,可在樹下納涼說故事。

有家人在,又種有大樹的就是家了。現在家族開枝散葉,台北有自己家、金門有老家、華府女兒家、南洋公婆家,到處有家,身處地球村的現代,出外拼搏闖蕩是常事,似乎處處可為家,究竟該回哪兒的家?相信心底深處人人都有一個「有家人在,又種有大樹」的家,逢年過節、午夜夢迴、退休養老、落葉歸根時,想回去的家。畢竟有棵樹才像個家,一時間,倘若羈旅在外無法回家,我想或許就暫且在陽台、窗台養幾株盆栽或小樹,權代故鄉的「家樹」並寄鄉思吧。

我家美人樹

我家的美人樹,亭亭玉立,樹齡已超過20歲了。

 20140913

福壽山農場的二葉松與楓紅,這株二葉松又名介壽松,青翠屹立與楓紅各有千秋。

福壽山秋景  

arrow
arrow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