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子婿燈傳奇

20150128

 上圖為老家后浦頭雙落大廳上掛著的一對子婿燈。 下二圖是新聞報導裡的金門子婿燈,美輪美奐。

  子婿燈2

子婿燈3  

子婿燈傳奇

金門一般傳統閩式建築,住家大廳屋樑上常見懸吊著燈籠,那就是「子婿燈」,又稱做「新郎燈」,是金門婚俗中男方必備的禮器。這回在雅加達家中與公公聊天,說起「子婿燈」的故事,十分傳奇。公公說:

「在印尼雅加達有位鄉親,名叫Barbie Ong,就是『王阿豬』, Barbie印尼話即是『豬』,奕民也認得這位鄉叔,本名王水生,金門中蘭人,十多年前六七十歲罹患肝病過世了。

阿豬親口告訴我,他名喚阿豬的由來。當年阿豬的父親結婚,祖父當家作主,依照金門老家習俗準備了一對子婿燈,因為燈、丁,閩南語同音,有燈才有丁,所以結婚是一定要掛上子婿燈的,象徵子孫綿延、宗族興旺、前途光明之意。

後來,阿豬的堂叔也要結婚了,來向阿豬祖父借子婿燈一用,祖父慨然允諾,就將兒子結婚用燈送給姪兒了。不意從此之後,阿豬的母親每次懷胎,只要是男孩必是死胎,始終就是無法生養兒子。很多年後,阿豬的祖父為此十分懊惱去問先生,難道自己真要無後?先生掐指一算,說道:『你哪有丁?你的燈早就沒啦。』原來是阿豬父親的子婿燈被送走了,所以才出不了丁。

瞭解原委後,阿豬的母親仍繼續努力,試試搏命生子,懷孕臨盆時,她不敢在屋裡生、也不敢在房裡生、更不敢在床上生,而是躲到豬圈裡去生。就這樣,終於生下寶貴男丁,名字就喚做『阿豬』啦。」

這麼重要的子婿燈,純手工製作,上寬下窄的桶燈造型,一面書寫自家姓氏,另一面則為家族燈號,燈上彩繪有牡丹、蓮花等吉祥圖飾,充分體現金門淵遠流長的宗族文化意識,也頗具傳統工藝之美。子婿燈既是金門婚俗中不可或缺的禮器,我家也有一段子婿燈趣談。

公公雖僑居異邦數十年,仍十分重視傳統倫理,在海外用心維繫禮教。1998年小叔奕民弟要結婚,公公特地來電吩咐我採買一對子婿燈備用。我到台北萬華去找了一對古色古香的漂亮宮燈寄去,結果公公說不對,是要金門特製的才是。於是我趕緊找人向金門古崗老師傅訂做兩盞「黃家」專屬、燈號「理學正宗」的子婿燈,果真美輪美奐,氣勢非凡。

可是這子婿燈要怎麼送去印尼呢?1998年5月雅加達排華暴動正熾烈,新聞畫面店家整面玻璃被砸、牆面被燒漆黑,人心惶惶、商旅不行、街頭情勢緊繃,我們都行程暫緩了,子婿燈怎麼送去?就在奕民弟婚禮前,我和先生決定放手一搏,試試運氣,兩人拎著一對子婿燈,開車到桃園中正機場,找到飛往雅加達班機的check in隊伍,尋覓有緣人代送這特急件到府。

結果我倆運氣很好,經我自我介紹、說明來意後,一問就成功,一位台商魏先生(在萬隆做女性內衣外銷美國)答應幫忙。就這樣,一對金門子婿燈千里迢迢、飄洋過海、準時送抵雅加達,掛在家裡大廳上,倍增喜氣。烽火五月天,此燈抵萬金,魏先生盛情可感,因這機緣魏先生也從此和公公成了朋友。

說起子婿燈,我們看著家裡奕民弟的那對新郎燈,公公微笑指著獻堂、獻偉兩兄弟稱:「就是這一對丁,民民的子婿燈就是這兩兄弟,凖準準啊!」我告訴兩姪兒:「你們結婚,伯父伯母一定幫你們準備子婿燈,放心!一定出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