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麻油雞香 

2-3麻油雞                                  

倘有人問起:什麼美食你最愛?我會說:在我心底一直珍藏著一道數十年來衷心嚮往的曠世美味:「麻油雞」!

很久很以前,當我還任教省立三重商工,民國701980)年代初,有一天快下班,訓導許主任(後來出任泰山高中、關西農工校長)揚聲對大夥兒宣告:「等會兒下班,我要帶太太去圓環,吃麻油雞喔。」當天正是他們結婚紀念日,417日,我至今印象深刻,好令人羨慕啊,麻油雞!結婚紀念日!可我的先生身羈軍旅,是絕不可能休假回家一起慶祝結婚紀念日,也沒有機會一起去圓環吃麻油雞的!我好渴望也能在那冷冷的天裡,端一碗酒香四溢的麻油雞,嘗嘗那「愛」的滋味!

我愛麻油雞其來有自因那麻油雞香正代表著家逢喜事、喜獲寧馨兒那是幸福的味道「愛」的滋味還記得20多年前的1992也是「人間四月天」,復興劇校好同事秋容生寶寶,學校幾個好朋友大家夥兒相約一起到她家去祝賀、看娃兒。月內房免不了有娃兒的奶香味與痱子粉香;秋容家還有她婆婆特地遠從金門帶來坐月子的土雞、麻油與麵線,煮了一大鍋麻油雞麵線,香氣四溢、滿屋子麻油雞香!看著娃兒粉嫩可愛又健壯,產婦愉悅歡喜氣色佳,蘇阿嬤開心的請大家吃麻油雞麵線,我不知道其他人感受如何我是醉了,醉在麻油雞酒香裡——婆媳孫三代在麻油雞香裡有了生命的連結,牢牢鏈結,生命的繁衍傳承,家族的愛,就在麻油雞香裡飄傳著、鏈結著。  v  

吃著這從金門遠道而來的麻油雞麵線,米酒特香醇、雞肉有彈性、麵線有韌性,真是人間第一美味,看著麻油雞香氤氳中秋容幸福的笑容,充滿「被愛」的氛圍,我滿心欣羨,能不沉醉其中嗎?回家後,我鼓起餘勇努力「做人」,就在那年年底我兒小多出生,我樂得也可以嘗嘗「被愛」著的麻油雞香啦。無奈,產後個人胃口不佳,加上不想讓媽媽為我坐月子多操勞,我一個月吃不到兩隻雞,麻油雞才煮了兩次,可謂不無遺憾啊。

為此,數十年來,偶而聞到鄰居有人「坐月子」煮起麻油雞,我總愛跟進,時不時,也自己做做麻油雞與家人分享,重溫一下那「愛與被愛」的感覺,讓酒香飄散,雞酒中的溫情再次重現。先將雞腿肉洗淨、切塊,再將麻油加熱、老薑切片爆香,然後雞塊下鍋炒至七分熟、加入米酒,燉煮至雞肉熟透,配白飯、配麵線或單喝,都合適,每每想到那熟悉的麻油雞酒噴鼻香味,真是令人愛戀不已。

好不容易,前幾年大寶女兒出嫁, TV二寶先後誕生,「麻油雞」終於有機會重現江湖啦。我忙不迭地千里迢迢奔赴萬里外的美國,到德州達拉斯與華府,可以名正言順地讓麻油雞在異邦飄香。我蒐集各家「坐月子」麻油雞食譜,《坐月子就要這樣吃》、《坐月子特效食譜》、《○○○陪妳坐月子》一應俱全,還有鄰居婆婆媽媽郭家、黃家、林家等等的獨家秘方,全都蒐羅齊全,準備大展身手。

結果,美國的雞是屠宰切塊包裝冷凍的飼料肉雞,不是台灣土雞或烏骨雞;再配上美國華人超市裡的麻油、米酒與老薑,雖來自台灣,卻始終烹煮不出道地台味兒。我一試再試,拿著食譜、參照芳鄰秘方,再三調整米酒老薑麻油比重、斟酌是否添加枸杞紅棗當歸,總算試驗成功,獲得女兒女婿點頭認可,我家TV嬤的「麻油雞」可以上桌亮相了。

「麻油雞」是一道尋常料理,卻是我的最愛。因為我相信:平常就能發現非常的幸福平常就能體會非常的滿足天倫之樂在尋常之間,而「麻油雞」裡就有天倫之愛。君不見從容淡定的自然山水平常風景,卻是最可貴的天寬地闊四時宇宙「麻油雞香」是尋常人家的日常吃食易做易得卻也是至性至情至愛的體現,它是「生命之愛」的鏈結,是我們可以一直貪心的追求,不必戒除的嗜好。所以,我愛「麻油雞香」,戀戀難忘!

 

 

 

TV2016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