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午後約會

趁著農曆年前上班日的午後,我們幾個昔日教務處的老同事,相約到天母「午餐約會」,結果從午餐吃罷還接下午茶「續攤」,一直聊到天色全黑,才依依不捨地各自回家做晚飯。幾個歐巴桑加上退伍小男生的奇異組合,十年前的老同事、分別也有五年之久,每年總要找機會見面,平日也常互通訊息、彼此關心,感情竟然還是這麼的好!只因「陳年的酒香」,朋友還是老的好啊!

十年前我從內湖調職到三重,然後有五年的時間在秘書室與教務處工作,與麗玉、惠玲、素美、馨儀、藝薰、安庭、正芳、光榮、進生、大謝、景雲等人共事,從攜手奮鬥當中建立起的「革命感情」既深且厚,連帶領的實習老師阿達、瑞麟、正宗、敬洲等等,也都成了「鐵桿」部隊、忠誠「粉絲」,一群人感情好到沒話說。那段忙碌又美好的日子,我們除了正常的教務處本業,教學、考試、學籍、招生、成績、刊物、研發之外,還常接辦教育部委託的大大小小活動與專案研究計畫,和師大的實習輔導與教育訓練,就在不斷操兵演練當中,培養出絕佳的合作默契與精準的團隊「戰鬥」能力。當年,我們教務處可是一支很自豪的「精銳隊伍」,工作能力一把罩,任務「使命必達」,即使是處室聯誼聚餐喝酒,也不輸學務處或總務處哪!雖然總務處有強棒的技工工友、學務處有教官大軍壓鎮,我們還是常勝軍呢。

這麼多年過了,我離開三重到南湖又辦了退休,昔日的「麾下勁旅」,只有麗玉還在老單位,惠玲搬到樓下學務處、藝薰調到校長室、素美結婚調職到了雲林、馨儀換單位高昇到台大、阿達當了老師結婚又添千金、正宗還沒結婚先當上組長呢。每學期寒暑假開學放假,時間的滾輪滾著滾著,學生一屆又一屆來來去去,我們「送往迎來」,仍然一秉初衷、堅守岡位,「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愛自己、愛家人、愛學生、愛同事、愛學校,基於這一份出自內心的純然之愛,我們雖然不再一起共事、不能朝夕相見,但仍常相關懷,在電郵與電話聯繫之餘,也還要找時間見面敘敘衷情啊。

生命課題的婚姻、家庭、兒女、工作、事業、健康,我們相互提攜、一起分享,「有你真好!」是我們這群老朋友的共同心聲,因為朋友不分職位高低,朋友不論貧富貴賤,朋友是真誠相待、相濡以沫的,所以我們的友情才會細水長流、愈久愈醇。

這個午後半天的約會,雖然台北濕溼冷冷的,但我們重溫往日情誼,卻滿懷溫暖,而且又相互打足了氣,感覺像做過全身SPA一般,充滿能量,期待下一次的美好時光,老朋友下學期再見囉!

 正如我的大學同學華輝說的:「我正在聆聽,關於幸福的聲音, 即使在最寂寞的時刻, 即使淚水使我看不清世界的樣子,我仍在聆聽,關於幸福的聲音!」很文藝也很溫馨,她看了張曼娟的<手帕交>,喜歡張曼娟的這句話--只需讓對方知道:「如果妳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到我。」朋友的意義,就在: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 deed. 對吧?

張曼娟曾說過:「每個女人都有個心靈地帶,是只有另一個女人才能碰觸的。」進入中年之後,才對這話的感受愈來愈深刻。因為生命一路走來,無論是愛情、工作,甚至親情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每一回也都只有回頭去找相識超過十年的手帕交,才能舒緩心靈的創痛,找到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如果說愛情令我們欣喜,這同性友誼給我們的便是一種安定。

附:張曼娟的<手帕交>

張曼娟/手帕交   http://www2.lssh.tp.edu.tw/~lib/share/handkerchief.htm

  幾個星期前,我們幾個OBS(歐巴桑)決定一起出國遊玩,紀念認識十二年。 

這十二年之間,我們各自經歷了生命裡不同的啟承轉合;有的失去了婚姻、有的在感情裡幾乎滅頂、有的不斷做母親、在自我與家庭中迷失了好一陣子、有的在職場上碰撞連連。我們不斷細心收藏著彼此的變化,因為有了這麼多年的基礎,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很容易就進入另一個人生命最新的場景裡。於是,受苦的時候,全心安慰;得意的時候真心分享;迷惑的時候,耐心解憂。隨著年齡的增長,彼此生命的交集愈來愈明顯,因為友誼和生命的軌跡經常同步而行。(生兒育女、子宮頸抹片檢查、男歡女愛……誰能和妳百無禁忌、感同身受的徹夜長談?)

朋友做了這麼多年,我們早已熟悉彼此價值觀的差異,理解到每個人都有她過日子的方法,做為朋友我們無須挑剔或扭轉不能認同的部份,只需讓對方知道:「如果妳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到我。

所以,我不必為半夜打電話給其中一人而心懷愧疚,因為她會清楚這樣的電話一定有它的必要性;我們其中的任何一人也不必擔心在什麼緊急狀況下得露宿街頭;因為在台北,我們狡兔可以有好幾窟。

在一個花了大部份力氣歌頌愛情(其他的力氣則拿來宣揚親情)的時代裡,我們慶幸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懂得為這些同性的朋友準備了一個空間,在為人母、人妻、人女之外,我們也是別人的好朋友。

妳有沒有半夜可以求助的女性朋友?妳可願成為朋友生命的後盾?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需要時間經營,下次女性朋友邀妳喝個下午茶,別再推託說孩子先生如何如何了吧!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老公孩子插不上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