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的人在想什麼?--空巢期自處之道

退休之後,出外時看街上似乎高齡退休的也增多不少;就如同懷孕時,會不自覺的多留意身旁的孕婦,感覺準媽媽特別多的相同心理,算是種移覺作用吧。

一年半來,我已經十分適應退休生活,心理也調適得不錯,但近日更深深感受到空巢期的寂寞!因為,兩個女兒一月中旬都回美國開學去了,小兒子國三忙著輔導課基測要衝刺,先生軍務倥傯常常日理萬機,全家就屬我是自由自在的退休人士,一整天,獨自一個人守著一屋子的冰冷空氣,真是孤單又清閒啊。

我知道退休人士首要之道在「自愛」,愛自己,第一要健康美麗;因此,一早五點半起床,天不亮我就到社區和鄰居婆婆媽媽們一起練「養生氣功」,平日週二上午還去學兩堂「太極拳」,運動是天天要做的功課。這一年裡,就在夏季八月裡,父親突然故去,先生的一位學長、同鄉因病過世,還有一位學弟、內湖鄰居也因腦溢血猝逝,真是「生命無常」!健康是一切的根源與基礎,我們更要懂得愛惜自己、珍攝家人,認真活在當下。

退休是生命必經的歷程,再高的職位都有退下舞台的時刻,要安然自在,恬然自適,心理上務必要先做好自我澄清:切莫要與他人做比較,凡事不要太計較,只要平安健康,其他都可以放掉!所以,我用這不比較、不計較、都放掉的「感恩惜福平常心」,每天歡喜的過退休生活,知足常樂,自己安排運動健身、學習成長、回饋奉獻,似乎生活還頗忙碌充實的呢!

看多多小兒子為基測在努力,我為他準備三餐餐飲水果,幫他打氣補充體力與戰力。我在MSN與電話、電郵中叮嚀大寶與小皮女兒,在冰天雪地的愛荷華要注意生活起居的健康安全,還不時關懷並給予相關補給。從自己到至親家人,再擴及親友鄰人,我的關愛一圈又一圈的加大。當然,讀書、教書、擔任義工、參與活動,新的工作計畫也逐步在更新執行,沒有中斷停滯。

退休的人想什麼退休的人想著:我要健康,我要美麗,我要活得有意義!退休的人孩子振翅高飛,獨守空巢,更要懂得自處之道,找到志同道合的友伴,運動健身、學習新東西、回報社會國家,逍遙自在多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