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想發,客廳擺花。--網路奇緣送花來桃花舞春風,滿枝桃花添年味兒。08/01

桃花舞春風,幾枝桃花滿室春意。

俗諺說:「過年想發,客廳擺花。」為賀新年慶吉祥添富貴,大家都愛在過年時選購花卉,贈人自用兩相宜。今天一位遠從屏東北上的友人來訪,送了我一盆「麗格海棠」與三枝含苞的「桃花」,點點嫣紅滿室立即春意盎然,年味兒就出來了。

說起這位友人鍾老師,還真是有緣。去年,他無意間在網路上遊逛,看到服役時單位的指揮官名字,於是就在我的部落格裡留言,我也回覆致意,屏東、台北,網路一線牽,感覺「緣分真奇妙」。然後更神奇的是,不久,他上台北逛百貨公司,竟然巧遇我家先生,彼此再續「袍澤」之緣,鍾老師也曾到我的學校參加戲曲研習呢。暑期,家父過世,鍾老師從網上得知,特送一幅自繪的觀音像慰問,令我感念在心;年底,我們因乾兒子結婚到里港,特別請家在里港的鍾老師相見一敘,相約北上時到家裡坐坐;然後,放寒假,他果真來台北了,還帶來吉祥春花呢。網路世界,替我們「網」住這一段奇妙的緣分,世界真小,網路真巧啊。

鍾老師是文人雅士,讀書、繪畫、觀賞藝文展覽與戲曲表演,頗有獨到之見。我們聊學校,聊戲曲,談近日的展覽,然後一起把麗格海棠盆栽墊個白瓷盤子,三枝桃花也錯落站立在透明玻璃大花瓶裡,鍾老師還幫海棠整理一下葉子,讓花容更添姿色,又把掉落的幾片花瓣放進桃花瓶內浮在水面上,嫻靜雅趣油然而生。海棠花08/01

麗格海棠豔麗多姿很有年味兒。

每到新年,花市常見的盆栽與鮮花,總讓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不知買什麼好,今年我就不放水仙,也不買銀柳了,因為我已經有特別的麗格海棠與桃花啦!

附新年春花的代表意義,供參考

四季橘(金桔)代表富貴「吉」祥 ,金棗代表金銀滿「沼」,

瓜葉菊(富貴菊)代表富貴榮華, 水仙代表眾「仙」祈福 ,

貓柳(銀柳)音與台語「銀兩」相近,硃砂根(萬兩金)代表多子多金 ,

繡球花代表美滿團圓 ,鬱金香代表遇金則發,

葉牡丹代表祝福、圓滿, 劍蘭、福蘭代表福來、富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