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裡的健康密碼

嚴重感冒咳嗽多日,好不容易稍稍痊癒,我睡前運動,努力拍打手臂內外側「肺經」與「大腸經」,啪啪啪的聲響,小多兒子還嫌「拍得太吵啦!」其實,我只不過想早日恢復健康罷了。

從一年半前開始打太極、學氣功,學習「運動養生」,我瞭解到:人體就像一個小宇宙,藉著呼吸讓氣血循環週流全身,經絡穴道就是氣血流通的管道;當我們生病不適時,必定會有某處氣血淤塞鬱積,循環不流暢。

氣功健身是一種養生方式,是一種「導引」,內以呼吸吐納為主,外以肢體運動為主,內外互動導引全身。老師教導我們先學習「呼吸吐納」,身體完全「放鬆」,垂肩、墜肘、鬆腰、落胯,一呼一吸要慢、細、深、長。然後再學習動作與招式,以簡易的肢體動作「導引」身體,使全身經脈都活絡暢通起來。

兩個星期前,當我被傳染感冒,咳嗽嚴重到聲音全啞,連手肘關節都痠疼難當,經數日治療,好不容易終於稍稍緩解,我趕緊恢復工作,也恢復練功。想一想老師說過的十二經脈有肺經與大腸經:肺經從胸部經手臂內側到拇指,主治管呼吸系統;大腸經從食指沿手臂外側到肩頸到鼻子旁的迎香穴,主治上呼吸道感染與消化系統疾病。於是,我在打完氣功之後,特別認真按壓穴道與拍打手臂內外兩側,果真在吃藥又拍打之下,手臂痠疼改善了,希望這咳嗽也能早日脫離。

「活動,活動,人要活就要動!」一點也不假。古老的養生氣功,讓我受益良多,每日持續的練功運動,我慢慢學習找到經絡穴道的「身體密碼」,也在活動中找到了「健康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