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從老爸和你的認真談無求

DSCN0023.JPG 

 

看,認真而無求的快樂---小多弟弟小學時參加台大農夫夏令營回來的認真可愛模樣。

 

 

 

大寶:

時間過得好快,時序已由春入夏,台北早就繁花綻放,滿眼芳菲,千里之外的愛荷華,應該也漸次暖和,不再大雪紛飛了吧?這學期忙忙碌碌都已過半,我們知道你十分用功,也不斷有成績回報,讓人極為欣慰,卻也忍不住要時時提醒你健康第一,注意休息、睡眠、運動與營養的均衡啊。

這一段時間,許多的努力都有成果呈現:你和學姊合作的論文被接受,將在六月台北的華文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這是你第一次登上國際學術舞台,而且是回故鄉嶄露頭角,意義非凡。還有年底十一月在加州聖地牙哥的全美中文學術研討會,你投遞的個人論文獲選新人獎入圍,將要上台發表,這是莫大的榮譽,可喜可賀啊!接著,你又拿到了愛荷華大學的凱特獎學金,〈一位在台出生的美國人凱特先生,愛荷華畢業校友,事業有成回饋母校,為鼓勵台灣同學而設,每年獎勵五個台灣研究生。〉雖然金額不多,只有2000美元,但榮譽與嘉許意味更大。在學術道路上,你的認真與執著,一件一件都有亮麗表現,成績斐然,因為你的努力與用心,所以有了回報,大家都很高興,我們很樂意與你分享榮耀,同時也要叮嚀你:要懂得「放鬆與無求」,才能享受自在與快樂。懂嗎?

你知道,這兩三年老爸的工作在台北中央單位,辦公開會時間長,結果一年比一年發胖,體重過重的中廣身材,常被皮皮和小多取笑,他天天跑步卻苦無成效。三月底,老媽我斷然決定帶老爸去找中醫針灸減肥,當時老爸身高170公分,體重80.6公斤,醫師檢查各項狀況正常,說老爸意志力夠,針灸配合飲食控制,一定可以達成目標72公斤。老爸果真發揮驚人的毅力,認真執行減肥計畫,每天三餐以蔬果為主,肉類米麵為輔,加上針灸促進腸胃蠕動消化去脂,三週後就減重8公斤,達成目標啦!想想看,每頓飯都跟牛吃草一樣,一大碗青菜,配上水煮的魚肉豬肉或雞肉加半碗白飯,雖說還有許多水果可供選擇,但應該是不怎麼可口,也不引人食慾的。但是,你老爸果真意志力驚人,堅持到底,使命必達之外,竟然還因為醫師說可能有2公斤復胖機會,就認真的在一週內自動再減2公斤,預留空間,成了70.4公斤。老爸的認真與執著,與你一模一樣,凡事認真,既已認定的事就全力以赴,超級執著。這德行真是值得敬佩,但我知道其中必也備極辛苦,所以老媽要你和老爸都學學「放鬆」,凡事不要太認真太強求,一切順其自然,盡力就好,才能體會自在與快樂。

我打太極拳,學養生氣功,三年來深受其利,瞭解「鬆、靜、沈」才能沈穩蓄勁,攻守自如。希望你能記住,當你有了目標,是該努力以赴,積極任事,但要為學習而學習,為喜愛而奮鬥,不論成果如何,歷程就都是甘美而深具意義的。最近你的皮蛋妹妹失業了,正努力另謀差事中;小多弟弟則為高二即將分組的選組而困擾,一個16歲的大孩子要釐清未來生涯方向,也真難為他了;他們都需要你關心鼓勵,我希望你能提供弟弟妹妹正面思考與積極的人生觀,更要懂得感恩惜福,學會既盡力又放鬆的態度:「認真而無求」,享受生命中許多的自然和快樂。

最近美墨兩國爆發豬流感,加州德州與堪薩斯都有疫情傳出,你隻身在外,出入要特別小心,要學會保重自己,注意健康照護。懂嗎?餘情再敘,五月初阿公生日,我們會到雅加達去慶祝阿公華誕,等你回台再談。順問

安好    老媽於台北2009/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