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生命的風景,老媽的叮嚀(2006年8月大寶赴愛荷華的親子家書)

親友暑假聚餐大寶小皮獻花給爸媽。08/07/05

大寶與小皮兩姊妹 

阿寶:

   時間過的真快,你七月十三日赴美,至今一個月匆匆飛逝,你放心,我沒有繼續掉眼淚,只是忙忙碌碌中,依舊掛心而已啊!

   從你七月十三日先到聖地牙哥,我就一路跟著你的行程表,數算著你該到哪兒了,然後聯絡詢問是否身體適應良好,以前的家當用具整理寄到愛荷華沒?接著二十日你再繼續航程飛往愛荷華,我的心也跟著你到這個新的陌生地去了。從你拍的照片看到聖地牙哥、丹佛到愛荷華,一路的人事景物,令人印象深刻的圓形玉米田,耕作後成了四分之三圓,廣袤大地上一個一個的綠色幾何圖形,煞是可愛!那兒該是個富庶又純樸的地方。

   到了新地方,你認識了新同學,布置了新房間,買了二手車,找到了游泳運動場地,還熟悉了銀行、購物地點等等。我看你忙碌著一件一件準備好新學期讀書的事兒,也覺得安心不少。只是愛荷華天候稍涼,不久就會進入大雪紛飛的冰雪冬寒季節,你要先做準備,禦寒衣物、被褥、鞋襪、車子屋子的暖氣等等,都要去問好辦好。更重要的是醫生,已經連繫到了嗎?原來的用藥繼續服用,有沒有問題?飲食營養要均衡,運動、睡眠要充足,懂嗎?

   至於爭取助教的事,我想就順其自然吧!所以,參加英語口說SPEAK考試的事,也是順其自然吧!你對考試一向容易緊張,患得患失,常常考試失常,別給自己壓力了!放寬心情,反正學費已經有準備了,有助教最好,沒有也無所謂,多一點時間作自己的事也可以。書可以慢慢念,事情也可以慢慢做,不必強求。記得我以前說過的「有些事要趕快,有些事要等待!」健康、家庭不能等待,所以保留時間運動健身,把握時間珍惜親情;至於讀書學位、事業功名、緣分婚姻,不必急切,順其自然,盡力就好。

   你看,青春期的小多,忙著生氣,前天為了理髮師給他理了一個不如意的髮型,他生了一整天的氣;今天早上又為了早餐只有稀飯、肉鬆與罐頭食品,偏偏早餐店又週日休息,他也生氣沒吃早飯;他說暑假天氣太熱,電腦又被老爸帶走,沒得玩,成天就像隻「熊」,只有關在房裡吃和冬眠!十三歲的小男生,想長大偏又無法獨立自主,想飛卻羽翼未豐,心思無法沈靜下來,煩啊!但是,長得快又高,只忙著治療青春痘,忙著看書打球練體力,不用煩心家計與國事,青春期多麼單純又逍遙呀!不是嗎?

   昨日我到超市購物,卻突然間想不起要買三件東西的第一件,只記得要買耳挖和買麵條,一直苦思不出第一件物品,後來打電話回家問小多,原來是浴室用的「按飄香」,等我買好結帳,回家路上腦子裡又是一片空白!真擔心,我該不會得了「老人癡呆症」吧?向來以記憶力超強的「小電腦」自居自豪的「王小真」,現在竟然記不起眼前要買什麼?這豈不可怕又可悲啊!老爸說年過五十,這是正常現象,他都用便條紙幫助記憶,以防遺忘。老爸要我多寫東西,多運動,少操心。小多要我多打電腦防癡呆,他常在車上跟我比賽背誦李白的「將進酒」和曹操的「短歌行」,這是我們兩個去年暑假的功課之一,他每次都一口氣完成,背得快又好,我卻拉得長還要他提示,真是老囉!不中用囉!記憶力大衰退。我現在就羨慕老爸的長官陳伯伯,軍職退休三年多,已經玩遍五十個國家,每次蒐集資料、做好準備、快樂出門,一趟回來話題又多許多,記憶深刻又難忘!這樣一點也不會「老人癡呆」。

   或許這就是人生列車所經過不同的「生命風景」吧!青春期的小多,青年期的大寶,中壯期的老爸,提早退休的老媽,快樂退休期的陳伯伯,不同階段不同的風光,但我總以為「萬物靜觀皆自得」,「落花水面皆文章」,四時都是好時節啊!可不是?雲淡風輕花落水流是悠閒,驚濤裂岸濁浪排空是壯觀,朝霞或暮靄都值得駐足。你,就放慢腳步,慢慢欣賞吧!靜心,緩步,留神。

                                                                    老媽八月十三日中午於台北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