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棵樹

IMG_0453

上圖是我家小花圃一角的美人樹,樹姿亭亭;下圖是春天盛開的春石斛,為家門增色不少。 

IMG_0276  

「我的家庭真可愛,春蘭秋桂常飄香……」每唱起這熟悉的旋律,總叫人心嚮往之,禁不住渴望也能與家人相親,擁有一幢屬於自己的小屋,營造一個溫暖的家,如歌詞所述的一般。你可曾想過自己理想的家園是什麼樣兒的?是豪宅大院?城堡樓閣?還是公寓大廈或鄉村小屋?從前未婚時,我對「家」唯一的期待,就是一定要有棵大樹。

當我還年輕時,在國語日報寫東西,曾有段兒童詩《我的家》,也算是「擁有一棵大樹」的理想寄託吧。

    我的家,/在鄉下。/小小的樓房/兩層高。

 一家五口/剛剛好。/

    四周是田野,/屋旁有大樹。/夜裡靜極了,/聽不到噪音。/

 這樣的好環境,/住起來真開心。

1978年結婚後,才發現想要「擁有一個自己的家」還真不容易!尤其剛結婚時,年紀輕、收入少,孩子又接著來報到,吃喝要錢、醫藥要錢、奶粉尿布要錢,服飾交通也要錢,還要有備無患作儲蓄,幾近乎捉襟見肘,哪兒來的買房錢?連買個屋殼都極為拮据,更遑論可以「擁有一棵大樹」了。

為了有個「理想的家園」,當年就在「錙銖必較」精打細算之下,我和奕炳先標會又拿出僅有的積蓄,在大寶出生前,咬牙買下第一個自己的小窩兒,這三重的小公寓離我上班的學校與娘家都近,只有兩房一廳一衛,房價六成多貸款。為了儘速還清房貸,好多年我們簡樸節約過日,不敢奢華、不能鋪張,許多衣服都是親友同事轉送的「恩典牌」,連家具也是分批購入,但我們卻不能苛扣孩子,曾經豪氣地耗資兩個多月的薪金,為怕熱長痱子的大寶安裝冷氣!

在生了小皮之後,我們已經還清貸款,為了擁有較大生活空間,便以屋易屋、從小公寓搬到學校對面的大公寓,三房二廳一衛外加一個大陽台,環境改善許多。在這個大公寓裡,大寶上幼稚園、學鋼琴又上小學,小皮也上了幼稚園,我們還給大寶買了鋼琴。平心而論,這個家空間是夠寬敞了,只可惜仍只能把樹種在盆栽裡!

後來小皮要上小學了,我們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又從三重搬到內湖,雖然還只是個三房二廳的大公寓,但有兩套衛浴與前後陽台,而且兩姊妹的大房間可以隔成獨立的空間,全家人都喜歡這個家。內湖有山有水,湖光山色風景好,住家樓下轉角就是公園,綠樹就在眼前,真真是個居家寶地,再加上鄰居和善,人情味濃,實在是宜人宜居、可安家落戶的幸福寶地啊。在這兒,我們又生了黃小多,達到「一家五口/剛剛好」的數額,只差「四周是田野,/屋旁有大樹」,仍尚待努力了。

機緣湊巧,就在2000年,我們買下瓏山林的家,三廳四房三衛的大空間,還有一方沃土的小小院落,種有一棵美人樹、一棵福木、一株桂花、一叢樹蘭與七里香。蓊蓊鬱鬱的小院子,十來年我們又添上紅竹、茉莉與九重葛,還新植一棵緋寒櫻,加上台階上的幾株盆栽,綠意盎然,更見繁蔭深秀,俯仰其間,滿眼綠意,直教人心曠神怡,結婚成家歷經22年奮鬥,我終於擁有一方沃土,還不止一棵樹了!

回想當初的追求:有個自己的家,生養幾個孩子,種上一棵樹。現在都實現了。就如《時光静好,我亦不老》所說:傾我一生一世,換取歲月靜好。如若歲月靜好,我亦微笑,亦不老。時光會記得,那些始終如一,那些年華的靜好,某些東西,深藏在心中,永遠不會老去。

近日初秋微涼,正是美人樹花開落葉時節,我晨起灑掃庭除,到小花圃澆花,奕炳自己修剪花木,還在巷道掃落葉,微風習習,陽光和煦,歲月靜好,只覺一切美好盡在不言中。我們看那美人樹,樹圍十來年前約莫有大碗粗,直徑十多公分,現在卻粗壯得樹身大約我伸臂都環抱不住了。樹猶如此,人何以堪?不禁感慨,四時不語,歲月卻不時催人老啊!我家的這棵樹,美人樹,見證了我們家的成長奮鬥史,但願歲月靜好,我亦不老。

下圖是我心儀的花蓮松園別館,幾株蒼勁老松、一片青青草地,廊道屋宇就在那樹後不遠處,多好啊。

IMG_18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