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家務課表

mm 2016.02. 春節攝於關渡

「江湖一點訣」,家務管理很簡單!「照表操課」好自在。

三四十年來,先生身羈軍旅,我自個兒照管打理一家子、拉拔三個孩子長大、還要幫襯海內外至親家族、又得上班教課當全職教師,說起來其實一點兒也不簡單。但老媽我過年如過日,捱著捱著,日子一天一天踏實過,也走了過來,我這「江湖一點訣」的秘訣就是「照表操課」,操辦家務都有既定時程與計畫。「天照甲子,人按道理」,按照時序、做該做的事,就對啦。

待辦的半年期家務,就好比學期要結束前,準備放寒假、暑假了,要安排孩子們可參加的假期營隊;要預約孩子定期的視力檢查、牙齒健檢;要到湖光市場內衣阿姨店裡購買孩子們的新內衣褲定期汰換等等;循序漸進、照計畫、按部就班去做,「照表操課」既不慌亂又有成就感。

當然,不可少的常態性家事清潔工作,也是「照表操課」,每次學校期中考、期末考時,正是我清洗飲水機、刷紗窗、擦玻璃、換洗床單床罩的好時機,一兩個月就要定期清潔,配合學校行事曆做家務,因利乘便,方便、好記、又易達標,有績效。

至於柴米油鹽、燒菜做飯,洗衣晾曬熨燙的日常工作,也是「照表操課」,一切規律化。週末假日固定上市場大採買一次,偶有不足,週間再另行補購;每日早起洗衣、澆花,日暮收衣、掃落葉,週間擇日(課少、有餘暇時)來燙衣服、修剪花木。開飯時,餐桌上有熱騰騰的飯菜;出門時,有乾淨合宜的衣服鞋襪;上床睡覺,有舒適清潔的被褥臥榻;這不就是做媽媽的主要轄下業務嗎?一個「簡單的幸福」家庭這不正是如此平凡嗎?

「照表操課」做家務,得以有成效的最大關鍵在於「成員肯合作」與「隨手做家事」。掃地、洗衣、燒飯,不是老媽一人專屬的家事,應該家人個個都參與,你下廚切菜炒菜、他餐桌擺碗筷、我收拾清潔倒垃圾,大家一起做家事,感情好又快。還有,養成好習慣,「後手主義」很重要:用完浴廁一定「隨手」撿拾毛髮碎屑、衣物用品歸定位;早上一定「隨手」起床疊被、衣服摺好、吃喝飲食杯盤殘渣不推諉;人人在家「隨手」做家事,就不至老媽一人疲於奔命,操到累。

管家婆老媽雖說是「照表操課」,一板一眼來,但也還是保有彈性,可以因地制宜、因時權變,隨性自在一下。這冬季,台北天候不佳,濕冷又陰霾,一個寒假幾波寒流來襲,洗刷和晾曬的工作只好往後挪,我就先去燙頭髮、買新衣、送年禮、吃尾牙,等天晴再洗洗刷刷也一樣囉。

老媽野人獻曝,家務心得特此公開,希望出嫁的女兒(大寶與小皮)學著點兒,未來的媳婦兒(目前還沒個影兒)也能理解,有計畫、有步驟、有方法的做家事,「照表操課」日子總是踏實些!

IMG_4197 我是金門媳婦兒2016.03.攝於金門 老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眷 親子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