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華府紀行之四

20141101-1

20141101-2

 

上圖1.2是攝影師到府拍照,TV小姊妹一個二歲一個剛要滿月,天真手足情。2014.11.01

下圖3是大寶與小皮,一個未滿九歲一個不到六歲,穿著姊妹裝的姊妹情,與媽媽在三重家中留影。1988.07.

1988.07  

 

 

TV嬷愛拍照,將生命中的喜悅與感恩定格2014華府紀行之四

 

TV嬷愛拍照,時時拿著雖非最時髦先進卻十分便利的iPhone 5,對著人事物紀錄著日常點滴,自得其樂咀嚼著生活況味;今兒個小V寶寶滿月了,豈能不拍幾張照好留存回味?她爹娘(港元與大寶)特別安排了一位攝影師朋友Rachel Cruz來家裡拍照,給TV二寶留下成長的印記,阿嬤在一旁觀看著,也搶位置側拍幾張,共同見證這美好的片刻,回頭檢視手機相簿裡儲存的一張張定格畫面,粉嫩的奶娃兒,天真爛漫的幼童、美目盼兮、巧笑倩兮,清純可愛得讓人不由得胸臆充滿對生命的禮讚、感恩與珍惜。

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是神賜恩典,愛的奇蹟,父母的天職是呵護、扶持孩子健康快樂成長。閩南話說: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意即為人兒女的要到結婚生子之後,方能體會父母當年生、養、教育的艱辛與勞苦,懂得感恩回饋。一般為人父母者,對孩子都是傾其所有、竭盡所能、全盤無私、一生一世的付出與關愛,這是生命的繁衍、愛的傳承。我的父母、祖父母如此看待我,我也如此看待我的孩兒們與T寶V寶,這是一條生命的臍帶,代代相連、一代一代綿延不斷。你看:我們歡喜迎接新生命誕生,我們辛苦拉拔孩子成長茁壯,我們翹首期待孩子終於卓然而立成家立業,我們忽而已白首兒女則已然是社會中流砥柱,在人生路上接棒續跑著。生命宛如跑馬燈,轉啊轉啊,人生就在這轉悠轉悠中悄然過了。

跑馬燈轉不停,人生聚散要珍惜,我很高興二度來美給大寶女兒坐月子,可以親手抱著T寶V寶,雖說把屎把尿、洗澡餵奶換尿片,忙得辛苦,卻甘之如飴,樂在心底。縱使她們乳臭未乾、渾然不覺,阿嬷可有照片為證,美好的生命記憶,享受早已存檔囉。小V寶滿月這天,阿嬷我還「請假」出門半日,與旅美逾30載的大學同學秋月歡聚,畢業近40年的兩個老同學,離校後總共見過幾次面?三次?五次?太多的思念、太遠的分隔,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場欲罷不能的暢談,兩人急急叨叨敘舊、歡喜分享彼此走過的生涯路,直想填補那空白略過的過往。話題就從孩子談起:

有沒有想過,誰會陪你走過人生每一道風景、每一個關鍵時刻、留駐生命中最美麗的片刻?孩子出生、滿月、四個月、周晬,忽焉上學去、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畢業,而今秋月兒子拿了PhD、又轉攻讀醫學院中,女兒碩士畢業就業、正準備結婚、作個猶太家庭媳婦兒。對孩子婚姻的祝福就如同一楨平凡的照片,年輕的妻子托腮凝視丈夫,正操弄修理著家具;數十載韶光易逝,如今另一楨照片裡,妻子依然同樣托腮凝視摯愛,丈夫依舊專心低頭整治著盆栽。韶華老去,人面依舊──最美好的情愛,莫過於此,不言而喻。秋月和我思索著:我們該提供兒女什麼樣的「儀典」,透過有意義的傳承與儀式留住美好傳統,代表滿心祝福?

婚姻是終身大事,我們笑談著新嫁娘要穿長禮服、要穿包鞋,象徵有頭有尾、會「透尾、到底」、能白首偕老;我們希望在「送訂送定」訂親婚姻才穩定的儀式裡,送給新嫁娘「頭尾」從頭到腳的衣飾、金飾等聘禮,代表一生福祿無缺;我們也想送女兒出閣時,父親為她蓋上頭紗,拜別父母前,爸媽如古人「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門,戒之曰:往之汝家,必敬必戒,無違夫子。」訓勉祝福女兒。秋月還周到地早已預告洋女婿,結婚後成了一家人,過年要圍爐吃團圓飯,晚輩給長輩拜年祝福、給紅包添福壽,長輩也給晚輩紅包壓歲錢,討個吉利,這世家族年度大事。她那可愛的洋女婿,不諳中文,卻貼心的每逢年節送卡片,必上網找吉祥話照描抄錄,真孺子可教也。

我記得大寶結婚時,我們就是如此操辦的,現在每每翻閱昔日照片,真情淚水歷歷在目,彷如重現眼前,仍然會讓人砰然心動,悸動不已。現在T寶V寶的出生,不也如此嗎?阿嬷藉著送上「虎帽、虎鞋」(虎與好諧音,象徵娃兒好命、有膽識),在小衣服上用紅線繡「萬」字圖(卍,連續線條萬壽無疆),還有大家致贈的金鎖片(長命富貴,平安福氣),不也一個個都充滿了愛的祝福嗎?一張又一張 照片幫我們留住了生命裡大大小小的重要時刻,有形的物件與儀典,把無形的美好印象與祝福,「喀擦」一聲,畫面定格,剎那已化成永恆!拜科技進步之賜,iPhone隨手拍、隨拍隨傳,TV嬷愛拍照,將生命中的喜悅與感恩定格,用力抓住每一個美妙動人的時刻。

下圖4是2013.12.15.T寶寶返台與阿公祖孫樂的一刻 。

下圖5是1999.01.01.爸比晉升少將家人返金的全家福照。

20131215

 

1999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