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華府紀行之七

草莓奶與三條魚:2014華府紀行之七

1002-3

上圖一是2014.10.02.小V寶寶剛出生的粉嫩首度亮相照,歡迎小寶貝來到美麗世界.

下圖二三是兩個半月的小V寶,果真一瞑大一寸,啊媽抱著你,希望你健康平安快快長大.

 1216-1

1123  

純母奶的小V寶兩個半月,體重已13磅有餘(6公斤多,比出生時增加一倍重),抱起來沈甸甸、肉團團的,頗為結實,真是健康寶寶一個,這都要歸功於母奶供應者黃大寶,日夜供乳,勞苦功高!

每天我們都聽著屋裡「喀喀喀」規律的響著,不是「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而是大寶以手動打奶器在打奶。一早五六點上班前要先打一次奶,上班時間上下午下課空檔又各打一回奶,在家傍晚與睡前也要打奶,一日復一日,擠奶餵小兒,只因黃口無飽期,母愛真偉大啊。

兩個半月的「乳牛」生涯,未曾一日停歇或倦勤,而且至少還要持續數月,近日大寶也感覺手動速度過慢,手也痠了,這兩天週末假日改用電動打奶器試試,讓「喀喀喀」的單響變成機器的「嗯嗯嗯」雙管齊下,似乎成效卓著,時間短奶量大,手臂也不費力。不意昨兒週一傍晚,娃兒睡著、我正做飯、大寶一旁機器「嗯嗯嗯」打著奶,忽地驚呼:「草莓奶」!!

原來大寶為求省力,使用電動吸乳器太過急切,速率開到最強,可能吸力太大,導致乳頭、乳暈滲血,母乳帶血被染成了「草莓奶」。見到集乳瓶乳汁粉紅,真成了草莓奶!我趕緊要大寶罷手休息,先稍歇、檢視、塗藥,千萬要保重自己,善自珍攝,她可是V寶的乳源,責任重大啊。

第一次看到「草莓奶」,我既感動又心疼,為母則強,大寶是很堅強的,但也令我滿心不捨。她天天起早出門趕上班,要上課備課,下午下課接回T寶,TV二寶嗷嗷待哺,張羅了小孩兒,還要料理家務,挳怕三頭六臂也應付不周全,所以阿嬷留美這四個多月,能幫大寶多少,就幫多少吧。母女連心,我掛記心疼著大寶女兒,大寶也「嘔心瀝血」打出了「草莓奶」哺餵V寶女兒,這讓我想到「三條魚」的故事。

第一條是海洋深處的大馬哈魚。母馬哈魚產完卵後,精疲力竭,仍守在一邊,孵化出來的小魚還不能覓食,只能靠吃母親的肉長大。母馬哈魚忍著劇痛,任憑撕咬,護雛至死。小魚長大了,母魚卻只剩下一堆骸骨,無聲地詮釋著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大馬哈魚是一條母愛之魚。  

第二條是山東濟寧微山湖的烏鱧,據說此魚產子後便雙目失明,無法覓食而只能忍饑挨餓,孵化出來的千百條小魚天生靈性,不忍母親餓死,便一條一條地主動游到母魚的嘴裡供母魚充飢。母魚活過來了,子女的存活量卻不到總數的十分之一,他們大多為了母親獻出了自己年幼的生命。烏鱧是一條孝子之魚。

第三條是鮭魚。每年產卵季節,鮭魚都要千方百計地從海洋洄游到位於陸地上的出生地——那條陸地上的河流。大陸央視動物世界曾經播放過鮭魚的回家之路,極其慘烈和悲壯。回家的路上要飛躍大瀑布,瀑布旁邊還守著成群的灰熊,不能躍過大瀑布的魚多半進入了灰熊的肚中;躍過大瀑布的魚已經精疲力竭,卻還得面對數以萬計的魚雕的獵食。只有不多的幸運者才可以躲過追捕。耗盡所有的能量和儲備的脂肪後,鮭魚游回了自己的出生地,完成它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談戀愛,結婚產卵,最後安詳地死在自己的出生地。來年的春天,新的鮭魚破卵而出,沿河而下,開始了上一輩艱難的生命之旅。鮭魚是一條鄉戀之魚。

我常常想,在這個世上至少還有三條魚讓我們感動。一條是父母,給了我們生命,目送著我們走向遠方,無怨無悔地付出直到無所付出;一條是子女,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天就與我們結下了血脈之緣,從此無比信任相伴到老;一條是故鄉,無論飄得多高,走得多遠,終有一天我們還是要踏上這條回家的路。

是啊!我們都是一群孤獨的魚,不小心游到了這個世界上,從此被這個世界收留,今生今世也成為父母、子女和故鄉這「三條魚」最大的牽掛。三條魚,我們永遠的牽掛,而我們也是父母、孩子的三條魚之一!親子情緣是一代一代彼此牽掛的「三條魚」,我們不求孩子作烏鱧,自己也不必自比大馬哈魚,但求孩兒常懷感恩心,能知福惜福,才可創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