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過年,過年忙團聚!

DSCF4024.jpg

          過年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便是家人團聚;因此忙著採辦年貨,是為了除夕夜的團圓飯;散居外地的家人紛紛趕回故鄉,是為了全家大集合;灑掃清塵貼春聯、拜拜祭祖蒸糕粿、守歲賀年發紅包、新衣新帽訪親友,除舊佈新全都是深深祝福平安吉祥慶團圓啊。過年,過年,忙的不就是一個「感恩團圓」大聚會?

112日我送大寶女兒回美國準備開學,家裡感覺似乎空了一點,心裡也因才擁抱就又分離而騰空了;隔天13日至18日陪先生到新加坡公務參訪,順道探望旅星的大婆婆與弟妹們,來去匆匆無奈時光有限;回到台北21日又送小多到休士頓參加太空學校冬令營,孩子一個個展翅高飛,我想這就是孩子長大,空巢期的必然景況,過年家裡還剩下小皮女兒陪二老,已經不錯啦。去年大寶和小皮都在美國,是小多陪我們過年,今年老爸早早決定帶小皮三人飛去雅加達與公公婆婆一起過年,人多熱鬧些。因此,今年過年台北家裡的冰箱只採辦部分瓜果時蔬與年糕,反而忙著整行李訂機票趕行程了。124日到27日在雅加達,28日到29日回金門看三叔四叔與大哥,30日到台中港看二嫂,31日回三重娘家,21日假期最後一天在家接待學生與姪女兒來訪,整個假期行程滿檔!

以前,先生在部隊過年留守,我總帶孩子到營區過不一樣的「阿兵哥年」。我們曾經在鳳山陸官校、台中梧棲海邊、苗栗山區、大小金門的坑道裡等好多地方,和阿兵哥一起準備年夜飯、一起祭祖、一起拜年。部隊的年味兒醇厚,從營區年節張燈結彩的布置,春聯年畫炮竹喜氣洋洋,令人不由得歡欣雀躍起來;再看年菜的準備豐盛不亞於大飯店,還有軍眷帶來拿手菜加菜同享,格外溫馨;尤其部隊長帶領所有袍澤一起祭祖,紅紙上寫著大家的姓氏和中華民族列祖列宗,那一份慎終追遠祖德馨香的肅穆之感,還有夜半長官巡哨發的紅包,絕對讓人印象深刻,感動又難忘。

除了到部隊過年,我們也到新加坡、雅加達、金門或台中與親人一起過年,只要家人團聚就是過年。這些年來孩子逐漸長大,大寶出國唸書以後,我常感慨家人散居各處「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去年和小多三人在台北過年,外訂年菜,更顯冷清,今年乾脆直奔印尼找溫暖。果真,在印尼天氣暖和,家人熱鬧歡聚,一大家子其樂融融。在雅加達,小姑新生的寶寶四個月了,白裡透紅嫩呼呼的,抱起來像個超級大玩偶;在金門,大哥家裡又剛添小孫兒,還有正待產的;姪女阿慧的寶貝恩恩9個月大,小男生活潑健康笑瞇瞇的個性又沈穩,讓人抱著抱著愛不釋手;就連學生的孩子也都個頭竄高,人數增加,看著下一代的成長,生命的喜悅在過年期間真是格外歡欣。

        我一直覺得「禮失求諸野」,在南洋過年,看到公婆依禮敬謹拜天公,我們依禮跪拜賀年領紅包,親友來訪拜年賀節,在儀式裡我們感受到倫理文化的代代傳承,過年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