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是什麼?

大寶:

今天你暫住老師家,可還好?明天搬進自己的新宿舍,就可以歸位就緒,回復正常了,提醒你要注意睡眠與休息,健康第一,保持心情平和。懂嗎?

時光匆匆,你回台休短暫假又返美繼續學業,這些天你忙著搬家,一個人團團轉打包衣物書籍廚具用品、拆組傢私裝箱、清掃交出原宿舍、先搬出再遷入單人宿舍,然後就要開始博士班的課程了,這一切似乎都在軌道上循序行進著,爸媽在千里之外十分關心你、掛記你、心疼你,我們相信你可以處理好,也希望你平安順利,喜樂常在。

這暑假,咱們家特別忙碌,小多參加基測大考要上高中,小皮在美進修半年回台就業,老爸終於完成第二個碩士學位的論文口試,你回台北採買補充了許多博士班的書籍資料,每個人都努力朝自己的目標努力著,而且我們一家人相互關心,有親人的支持,使得這忙碌雖然有些辛苦,卻是幸福甜蜜的!

歲月悠悠,人生漫漫,到底什麼是幸福?前兩天我替你去探望你的同學小賴生寶寶,看到小賴平安生產,母嬰同房,小夫妻百看不厭的守著自己的小娃兒,看孩子長得真像爸爸,這就是幸福,平凡的幸福。

暑假你回台北的時候,七月初我們和親友鄰居聚餐,順便提早慶祝爸媽結婚30週年,你在卡片上畫了兩幅簡圖,作「想當年」與「Now」對比,一是爸媽兩人划船,一是一船載滿咱五口,你還在卡片上寫著:

「只要你在我的船上,便是我最甜蜜的負荷。」如今……這艘船也開了30年啦!「負荷」也越來越重,請繼續甜蜜地划下去吧!寶皮多。

難得你還記得老爸老媽的陳年典故,家裡那一小塊花蓮大理石雕,上面爸爸送給媽媽的刻字,你們都牢記在心、也說笑多年啦。其實爸媽這古董故事,不也是如假包換的真實幸福?

我想:人生路上,能找到一個明確目標,可以努力去實踐,又有伴侶愛的支持,這就是幸福。像小多考基測,爸媽姊姊都為他打氣,歡憂相伴,這是幸福;像皮蛋不要爸媽幫忙,自己去謀職闖天下,回家會笑談見聞分享心情故事,這也是幸福;還有爸爸和你,不論唸書工作、準備口試、撰寫論文,就因為處處有家人親友幫忙關心,生活中時時感受到溫暖,這當然更是幸福。

眼前你要在八月中開學後,忙於學業,能單純的專心學習與工作,也是幸福的。當然,我知道你一定也羨慕弟弟妹妹和小賴,各有不同的際遇和幸福;只是什麼時候你也像小賴和爸媽一樣,成家立業、結婚生子,這不僅要有緣份、也要追求與把握,張大眼睛,慎選伴侶,幸福有些靠機緣與運氣,更多需要理智判斷與用心維繫。我想追求幸福要目標、行動與態度三合一,Aim Action Attitude,這三A的哲學應該也適合用在追求幸福。

擇偶是大事一樁,你返美前老爸不是要你和皮蛋看一篇中國時報的報導嗎?我附在後面,你再看一次,不只是我們想要避開「爛人」,也要問問自己是否不經意的成了「遜卡」。

搬好家後,記得電話回報平安。簡此,順問安好。      老媽08/07/31

哪些男人嫁不得?神父教妳七招。

中時 2008/07/12黃文正/紐約時報報導

  現代婚姻大不易,如何才能找到一個可以託付終身的理想老公?美國新澤西州天主教神父派特.康諾(Pat Connor79歲),幫人排解婚姻疑難雜症已有40年經驗,他有一套「哪些人嫁不得?」的獨門挑男理論,建議女性在深陷情網前,最好先據此仔細檢驗男方,以免後悔莫及。以下是他的七個忠告:

首先,「別嫁給沒有朋友的男人,因為他勢必缺乏婚姻所需要的親密能力。」派特諮詢過的男性中,有很多人都沒什麼朋友。所謂物以類聚,從對方交往的朋友,便可約略看出其性情一二。

其次,「他的金錢觀如何?是否揮霍無度?會不會吝嗇?」婚姻觸礁常因金錢問題,女人勤儉持家,但男人卻有十張信用卡,這樣的婚姻肯定沒辦法持久。

第三,「他會否過度依戀母親?」當他要做決定時,例如要去哪度蜜月?不找妳商量,卻跑去問老媽。「我聽過不少案例,有人甚至會帶母親一塊去度蜜月。」

第四,他有沒有幽默感?「我的臨床心理醫師朋友說,大部分婚姻都是被沈默給殺死,而非暴力。」強悍寡言的男人雖然迷人,但終究會對婚姻帶來毀滅性的影響。

第五,「別嫁給有性格缺陷的人,以為妳可改變他。」現在的他常酗酒,或有其他不良習性,如果娶了一個好女人,他就會安定下來?康諾坦率指出,結婚後,男人還是原來那個人,不僅不會改掉壞毛病,恐怕只會更變本加厲。

第六,「好好地理性檢視他的家族,」妳會更了解他,以及他對女性的態度。「他的家族是否有人離婚?家人是否有種族歧視、兩性偏見?他的生命價值觀是否與妳相似?」

最後,「他是否擁有一個好人的性格特質?」例如願意寬恕、讚美、有禮?或者,他可能成為一個騙子?容易失控抓狂?甚至會妒忌妳?行事鬼祟?

康諾常受邀為情竇初開的高中女生演說,他笑說,聽完他這套理論後,女生常抗議說,若按照他的標準,那簡直沒有男人可嫁了。不過,他也沒法度,因為「人生原本就不公平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