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越洋提親與文定,視訊Live Show

越洋提親與文定,視訊Live Show

大寶和港元越洋訂親,隔著一個太平洋,差了12小時,越洋訂親的親事當然是有效啦。 

這是女方親屬團合影。 

大寶女兒與港元,一個回到台北來,一個還在達拉斯上班,男主角缺席,但透過越洋視訊全程參與,我們把提親與文定,順利完成,這訂親應該算是有效的吧。

自從元旦大寶帶港元回台,給親族長輩芳鄰友朋大家都鑑定認可過後,隨之透過年輕人的決議,我們老人家就開始籌畫他倆的終身大事了。這可是橫越太平洋兩岸、縱跨臺灣南北兩端、時間前後長達一年、婚儀中西合璧的超高難度挑戰啊!大寶要出嫁,我雖非主角,但也是籌備總管兼執行官,是要角中的要角,心情複雜百味雜陳,大小事經緯萬端要鉅細靡遺,可真是筆墨難言哩。

婚事籌辦,就從二月開始:大寶知會我們,他倆準備結婚,老爸指示要大寶先考過四月初的博士資格考,然後再談婚事,按部就班以免紛亂雜遝,徒增壓力;然後,凡事盡信書的老爸,就自己先去買了一本《婚禮大全》研究研究,結果發現與我們的需求不合,還是靠自己吧。於是,我就當作籌辦特別活動,先從網路蒐集了提親、訂婚、結婚的全套資料,又請教了自家老姊、林媽媽、黃媽媽,她們都有娶媳婦、嫁女兒的實戰經驗,熟知習俗且人情練達,是最佳顧問人選,我盤算著進度,研讀資料開始著手計畫,並和親家聯繫,由我去代選個黃道吉日吧。

三月初找到易經大師擇日,隨後我完成一小冊〈港元大寶婚事備忘錄〉,連同〈婚事儀程紀要〉,一起傳送給親家與男女主角知悉。這備忘錄包含婚儀原則、古禮嫁娶婚俗、婚俗小叮嚀、訂婚篇與結婚篇(男女雙方應備辦禮品、儀禮程序、宴客準備等),〈婚事儀程紀要〉則列有時間地點等初步計畫,大家可照表進行細部規劃。可憐又可笑的是,我當天通知孩子的爹擇日結果時,竟然在電話中被「長官」飆了一頓:宴客假日方便即可、擇日是迷信、當年我們結婚如何、金門某人擇日又如何…,我這為娘的石磨心,只想為孩子討個吉利平安,祈祝一生幸福而已,無端被狂削狂飆,真格是無言以對。當然,知過能改,沒多久孩子的爹就自動再來電致歉、示好,他急了,只是擔心歸寧非假日不便。也罷。第二天一早,我再去找易經大師,原先我們給的孩子在台時間有限,週日歸寧隔日就返美太緊迫,所以大師才選週三,改週日黃道吉日,沒問題,可啦。孩子們還為暑假在德州教堂福證的時間,是否也需擇日一併請教大師,大師說:美國太遠了,日夜顛倒,神管不到那麼遠的地方,都沒關係啊。這也算是插曲又一件吧。三月中旬,親家手腳俐落,已經訂妥明年元旦高雄寒軒國際飯店的場地,也付了定金,我們女方卻還在專心準備大考呢。

四月初,大寶一通過資格考,成了博士候選人,我們就趕緊準備提親訂親的大事了。我先帶了皮皮和小多到士林文林路「喜餅一條街」,從頭吃到尾,試吃各家各式喜餅,總計吃了六七家幾經討論淘汰剩三選一,回家上網給大寶港元看看,讓他們參考再做決定。然後四月中我們全家討論決定喜餅數量、喜餅分送名單;又探詢喜宴場地,比較分析後決定歸寧宴客地點,我也代表去簽約付了定金;大事底定後,就是婚紗、攝影、新娘秘書化妝、婚禮主持樂團、訂親用的男女六禮備辦等細節了。

五月份,我跑了幾趟金飾珠寶店、嫁妝禮品店、西服店、呢絨綢緞莊,選購了男女主角的黃金與珍珠飾品、西裝與大衣布料等等,把訂親備辦禮品一一張羅停妥,當然還有米篩、謝籃、針線盒、木炭火籠、大紅喜花等等細軟雜物,我還把珍藏的一疊碗筷、幾套茶組,都拿出來一件一件貼上雙喜字,看到起居室一角堆疊著一包包一盒盒的「嫁妝」,喜事真的近了?是喜悅,也是不捨;是難過,也是祝福;孩子長大,找到幸福,就要飛去起造她的新家庭,我要給她添加信心與勇氣,含淚微笑祝福她喜樂滿盈,我要歡喜才是啊。等到五月底大寶回台北,隔天我們母女還一起飛雅加達去給阿公祝壽,匆匆三天來回,立刻回家準備提親、訂親啦。

六月四日、五日,接連上演的提親與文定,可是越洋視訊Live Show哪!我事先打好一份〈提親與文定流程備忘錄〉,傳給相關人員,包括禮儐兼司機兼攝影的文忠、芳鄰兼顧問兼好命婦的黃媽媽,還有自家親友要與會的一干人等,一併知悉。由於親家家裡人口簡單,親家母不在了,港元又是獨生子,提親只有親家與港元叔叔二人前來,不過我們依照流程備忘錄走,相談甚歡,不僅超時,而且還把次日要回贈的禮品也先行快遞寄回高雄,頗有效率呢。

次日的訂親,男方來了六個人,加上我娘家媽媽、弟弟、弟妹和黃伯伯夫妻,樓上樓下、客廳餐廳到房裡,一屋子熱熱鬧鬧、喜氣洋洋。我們還是依照流程備忘錄走,親家請坐、新娘奉茶、戴戒指項鍊手鍊、家人合影、午宴會餐等。感人的是,連著兩天電腦視訊的新郎官港元,上班疲累還紅著眼全程參與,被我們催促著早點關機休息去,老爸代子來訂親,他和老爸隔空揮手Say Hello,父子情深,就在那一揮手間短短的互問「你好吧?」裡面,其餘都盡在不言中了。還有,從小照顧大寶的阿嬤,送給大寶金項鍊,卻壓太緊臨時打不開,改戴珍珠鍊子,祖孫倆感情特好,想到寶貝孫女要嫁人,阿嬤捨不得,兩人抱著哭得西哩嘩啦,我也不知該說什麼好。當然,最美麗、最動人的一幕,還當屬大寶與港元視訊連線,越洋訂親,遠隔重洋,只能在螢幕上低問:你看到了喔?我家大寶眼眶都紅了,不知道那一刻港元心底可有幾分酸楚?此後我家大寶就望你疼惜,你們要相互照顧啊。

提親這上半場,我家爸比、孩子的爹,因為公務無法回來參與;訂親的下半場,他還是主持重要活動,不克分身,直到中午餐會才趕回台北,在餐廳現身;軍人,莫法度,請多擔待。將近半年來,從議定婚事、擇日籌畫,到選購禮品、規劃流程、安排人員等,由我挑大樑的提親訂親這前段現已順利完成;接著是暑假在美國的教堂福證與小宴客,由港元主其事,大寶幫小忙;然後明年元旦臺灣南北的兩場大陣仗,就等暑假過後天涼了,再來操心吧。現在回想起來,30多年前,我自己結婚,好像很簡單、很單純,沒什麼事情可忙的,就穿漂亮衣服、行禮如儀而已,不是嗎?可能該忙的也都讓我媽忙去了吧。對了,作為軍眷,當年我訂婚、結婚新郎都有出席,但此後所有結婚紀念日,他都不曾在家、也沒什麼表示,這一點港元以後可要警惕,別學你丈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