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自信淡定,不聰不明,好過日!

圖片19.jpg

深秋時節台北士林官邸的草坪與九重葛,原來九重葛也叫三角梅呢。這真是充滿淡定自信的美麗。

圖片16.jpg

 自信淡定,不聰不明,好過日!

最近這一個多月家事繁忙:十月份公公婆婆返台十來天,我前前後後忙著連繫安排、接送照料與陪伴隨行,侍親忙;再加上十月幾場秋颱秋雨,一時深秋天轉涼,被褥寢具更換洗曬衣物收藏,換季忙;還有家裡小兒多多高三大考在即,情緒起伏不定,老媽戰戰兢兢小心伺候照顧,「孝子」忙;大寶女兒在美,年底即將返台宴客,歸寧婚宴的籌辦,從喜帖印製、宴客名單、婚宴流程、到人員安排,經緯萬端,正逐步進行中,喜宴忙;這一陣子就這樣,一心多用,一人分飾多角,幾乎分身乏術,忙翻了。在這忙碌時節,我可深體會到:自信淡定,不聰不明,好過日!

首先,照顧老人不需要太過聰明,太會計較,只需要用心,就好過日!大婆婆(小婆婆住雅加達)移居新加坡已逾50年,最近兩次回來,是在1999年1月先生晉升少將時,返台歡聚並返金省親,而且還第一次到小金門旅遊,十分快樂;隔年2000年6月又返台,原本要在金門Long-Stay個把月,卻一看公公搭機回台,立刻也隨後跟著要回去了。此後,婆婆就因老人憂鬱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纏身,十年來,只有我們去新加坡探望她,陪她聊天吃飯,她都不回台北、也不返金,總是推託走不動、沒力氣、不想出遠門了,我們就只好這麼彼此關心、懸念著,一年又一年,我們去、她不來,九月底婆婆竟主動通知說她要回來了!

原來是高齡103 歲常住金門的外婆,思念遠在新加坡的女兒,也就是我這83歲的大婆婆,外婆在電話裡說:我要再見你面,恐怕要等下輩子了!為此婆婆幡然醒悟,趕辦新護照,要公公帶她返鄉探親,十年思親終能相擁相慰了。公公婆婆回來住了十天,我先忙著打掃屋子、換洗床單床罩與被褥、準備盥洗用具,還採買老人家愛吃的食物水果與家鄉味兒,又忙聯繫行程與飛機接送,回台後陪同拜訪親友與餐聚,還要處理臨時狀況金門與返星機票更改等,在家的日子一起吃飯聊天,一起出門餐聚與活動,老人家在金門的時刻,就電話問候省親問安,在這接接送送進出間,一轉眼時間匆匆過,10/8來10/18回,好像還有許多話沒說呢,卻又到了送機分離的時候。

在機場,我分別親親公公婆婆的臉頰,外加一個大大擁抱,要老人家多保重、相約天暖時婆婆一定要再回來,看著他們身影沒入海關,我心頭幾分澎湃,我想兩位83高齡的老人家,千里迢迢舟車勞頓回來以慰親心,此刻一定和我一樣,是心滿意足卻又牽牽念念的,如今又要回復兩地思念了,我跟著奔忙大半個月的侍親演習暫告一段落,激動的心情藏心底,回家可還有一堆家事要做,房間要清理、被縟要更換、生活要復原哪。(大婆婆的故事,是感人肺腑的大時代經典,下回再細說。)

忙完侍親大勢已過十月中旬,接連幾場秋雨,外加颱風來襲,一時秋意變濃,上週夜裡不蓋棉被寒意就上身了,我趕緊給孩子們換上冬被、收起涼被,衣廚也跟著換季,電風扇也要清理、擦拭、收藏,該洗的洗、該收的收,換季儲藏也是忙得我滿頭大汗呢。

但相較之下,做事容易、做人難,流汗簡單、流淚苦。家有高三生兒子,得罪不起,要愛護、要照顧,卻不可壓制、不可強迫,說重話傷自尊、不說話欠關心,難啊!就為了樁理髮小事,心急的老媽碰上自有定見的小多,只有豎白旗,求助老爸與小皮緩頰關說一途了。週末該理髮了,兒子晏起又拖延,還藉口店裡午休,老媽乾脆自己出門直接去理髮店拿名片、問明公休日;就此兒子自覺受委屈、被壓迫,還躲房裡傷心落淚,後來改讓小皮週日再帶他去理髮店,爸比回來也來番父子懇談,還全家一起去雙聖吃大餐,老媽我算是「割地賠款」,請客道歉、身段夠軟的啦。所以說:媽媽的心是豆腐做的,夠軟;媽媽的腰是安彈簧的,可以下腰對折呀。

當然,老媽操心小的,也關心大的。年底大寶港元的歸寧喜宴,林林總總可有得忙了,經緯萬端,計畫周詳與執行最要緊。親友返台住宿、旅遊,要聯繫安排;喜宴大小事,也要聯繫安排;這個月擬妥喜帖文稿、聯絡排版修稿到取件,如今喜帖已印製完成,賓客回卡已經自製裁剪好了,飯店交通位置停車圖卡也去取回了,後續的進度與業管更需要上緊發條盯緊哪。

偏偏在這家事繁忙的時候,我自己還連著四周有三場演講,公事也忙,所幸按部就班,有計畫、有準備,就凡事都一點兒也不忙、一點兒不亂了。只不過,公私兩忙,國事也蜩螗,又有選舉將屆,看到處處喧囂,報紙不能看、電視不能聽、文宣也不能碰,因為接觸到的是謾罵攻訐、人性扭曲、沒有真善美的社會,才真是令人心煩啊。說起政治,導演吳念真在他的Face Book上說得一點也不錯:談政治各自發洩各自爽,或各擁同志各自取暖,最後誰也說服不了誰,正義、真理依然在風中飄盪。在台灣就別談政治,也不要去沾惹政治吧。

  我想:人生啊,多一分算計,就多一分壓力;多一分計較,就多一分情緒;多一分私心,就多一分失意;多一分惡念,就多一分負面黑暗物質。反之,海闊天空、坦蕩開朗、思慮清明、條達順暢,天天都會是星期天!總之,自信淡定,不聰不明,好過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