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從《金鎖記》到戀愛成家

大寶:

星期六我和爸爸以及屏東上來的鍾老師一同到台北城市舞台看戲,魏海敏演的新編京劇《金鎖記》,那原是張愛玲寫她家族李鴻章家的一個真實故事,張愛玲在小說中刻劃人性淋漓盡致,魏海敏更是當今第一青衣,表演得絲絲入扣,極為生動感人。

劇情介紹中,名作家王德威說:「張愛玲:塑造邪惡母親的高手,《金鎖記》的七巧,足以成為母親節的夢魘。」這故事說的是:淒凝的夜風中,又聽見那蒼老不成調兒的小曲,飄零在無盡的黑暗裡。三十年前一個女子凝視著鏡中豐潤的容顏,親手描眉點唇挽金簪,她將自個兒送入了姜家,那轟轟烈烈的公侯將相、金山綠水--她的丈夫是個瞎子、是個癱子。她又愛上了一個誰也留不住的風似的男人--她的小叔。金山綠水褪了色,豐潤的緋紅濁了,凹陷的癟白雙頰藏了多少的失落與墜沈,藏不住的是年年月月枝枝葉葉根生的恨與怒。那恨與怒,是曹七巧用一生栽出了的果,她吃下了,又逼著所有能逼的人一同與她吃下。都是恨她的了,三十年後,她生命中的每個與她瓜瓜葛葛分不開的人,都是恨她的了。她的小曲依舊唱著,再不成調、唱不完了…

看完戲,你老爸說:「戲裡的曹七巧,出身卑微為了爭上風、求生存,價值偏差、人格扭曲,把自己和孩子的一生也全毀了,媽媽的身教言教和價值觀全都在孩子身上顯現應驗,看來,教育最重要,家庭教育尤其重要啊!」確實,看魏海敏飾演的七巧人格逐步轉變,由花樣青春到桑榆暮年,爭鬥反擊、罵人整人、設計宰制他人,既酸又苦,潑辣尖酸,好不痛快,但是看到那母子娘兒三個在鴉片煙霧中墜落沈淪,卻有更多深沈的悲涼與無盡的滄桑、哀憫。

《金鎖記》裡人物是離我們遠了,但那情感與人性卻是現代的,在今天不管是鄉下或都市,不分貧富賢愚,到處都可能出現被壓抑的扭曲的「曹七巧」,或是想掌控一切的威權的「老佛爺」。唉!我同意你老爸說的,家庭教育真重要,成家一定要慎重,找對了人,才能成家(這可真的是 Mr. and Miss Right呢)。

正巧,前兩個星期你告訴我去看房子的事,讓我想到台北最近有一則電視廣告很火紅:如果他約你喝咖啡,表示他想多認識你;如果他約你看電影,表示他想更靠近你;如果他帶你看夜景,表示他想吻你;如果有一天他約你來信義房屋看房子,那,恭喜你,他想把一輩子的幸福都給你!

「信義房屋,信任帶來新幸福。」是那廣告結尾的主標語。今年信義房屋第一季主打這個談戀愛、想成家的溫馨廣告。去年年底打的是女性當自強,一個剛與男友分手的女孩,搬離兩人共同的家,獨自尋覓新家。受傷的心以為再也不會相信任何人,但她其實也可以為自己尋覓一個人的新幸福,找信義房屋,信任帶來新幸福。結果去年的廣告似乎不怎麼受青睞,今年的感性行銷接受度高多了。

其實婚姻是人生大事,公主嫁給王子之後,結局一定是美滿幸福嗎?成家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兩個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的人,文化背景、價值觀、宗教、語言、風俗習慣樣樣不同,一定要能夠理解對方、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不要被眼前一時的浪漫沖昏了頭。當雙方都清楚自己也瞭解對方後,更重要的是要能建立共識,對未來有相同的目標,攜手走過磨合的過程,才可能有平順的未來。而且成家可不是只要兩個人相愛就夠了,結婚之後還要愛對方的家人,將心比心,從愛出發,家庭的力量才是正面的「真善美」的擴大與延伸。

成家絕對是好事,也是大事,媽媽希望你慎重,也希望有人真心帶你看房子。簡此,餘情再敘。順問

平安。                                  老媽於台北2008.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