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用專業與敬業贏得人們的尊敬與信任(2006年10月大寶赴愛荷華親子家書)

大寶:

        十月十八日是你到美國後約好看醫生的日子,我在台北數著日子,提醒你要跟三總的大夫先確認就診注意事項,也要跟美國大夫再做事前聯繫。結果,十九日凌晨一點半鐘(你在愛荷華是十八日中午),你一看完醫生立刻就打電話通知我就醫的狀況,讓我放心,因為你知道老媽一直關心著這件大事。天知道,我原想等天亮也就是你晚上時再聯絡的,卻因為一通夜半的電話而無法入眠了。這或許是「母子連心」的小小失誤吧?

        這次你在學校的診所裡看醫生,充分體會到老美做事的認真與敬業態度,年輕的小醫生先問診檢查過,然後主治的大醫生再一一確認檢查診治,醫生親自抽血檢驗,最後醫生再做說明與囑咐,前後總共耗時兩個多小時,才完成這趟就醫之行。醫生要你每六週抽血檢查一次,每三個月看診一次,運動習慣要持續下去,目前用藥與身體狀況都控制良好,若有不適要及時聯繫。你說醫生看診很仔細、很親切,問診鉅細靡遺,態度和藹又關心,當你換上診所的袍子被詳細檢查,感覺很安心。我想這就是醫生用專業與敬業贏得人們的尊敬與信任,其他任何一個行業不也是一樣嗎?

        看過醫生確實令人放心不少。免疫力是身體和外界共處的自我防線,就如同國家的國防一般,平時就要訓練戰技、儲備戰力,萬一戰事發生才能禦敵保國。你的免疫系統有狀況,就是國防線上有了漏洞;醫生開藥方是補漏洞的治標措施,長遠之計的治本之道,就要依靠自己平日的保健,營養、睡眠、運動,還有保持心情平和,才能維護健康,增進怡悅安適。你可以設定目標,調養身體,增加抵抗力,但不要急著想改變什麼,太過躁進總是不妥的。懂嗎?這四個多月來,我去學打太極拳,深深感受到學習與身體對話、練功養生很重要,靜心、緩步、留神,也可以用在對待身體上。

        說到醫生,這兩天台灣的一則大新聞是「駙馬爺趙建銘申請回台大醫院復職被拒」,這一則醫生涉案內線交易、炒股、賣官、收回扣,有損醫德與醫學倫理的案件,現在終於在台大醫院有一絲公義的聲音與決定出現。由於最近台灣政局紛亂,我原本常看電視新聞、也詳閱報紙、收聽廣播,但近來卻都意興闌珊,報紙只翻翻標題就闔上,電視也很少開機,只有選擇性的聽聽廣播,少接觸少煩心啊!當一輩子老師的我,看到趙建銘出身教育家庭,爸爸是國小校長、媽媽是國小老師,結果卻是一家人厚顏無恥地不擇手段「撈錢」,我真是汗顏又不齒。你知道在台灣當醫生與老師的人,為了「趙駙馬」都不太抬得起頭已經好久了,我也常自省,希望自己有把孩子和學生教好,可以「俯仰無愧」。做人要爭什麼?名利嗎?財富嗎?權位嗎?我想這些都不是,做人要爭的不過是「單純和諧、俯仰無愧的自在快樂」,你說對不對?

        簡此,餘再敘,天已寒,多保重。                 老媽2006.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