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等待等待

clip_image008.jpg 

上帝眼中的世界--心心相印渾然天成

等待等待   

      鄭愁予在<錯誤>一詩中有如下名句: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膾炙人口的優美詩句,道出女子的癡情等待,燃起希望又幻滅落空,周而復始如花開花落,就此年華老去,令人不勝唏噓。

    同樣的,幾米在<等待等待>裡則寫著:

我等待。你等待。他等待。

等待春天。等待生日。等待中獎。等待新聞。

等待歡樂。等待花開。等待雨停。等待落日。

等待掌聲。等待慈悲。等待鐘響。等待車來。

等待改革。等待假期。等待夢醒。等待發薪。

等待緣分。等待幸運。等待天使也等待魔鬼。

我等待等待。

    仔細一想,芸芸眾生誰不在等待?等著吃奶換尿布、等著吃喝睡覺玩樂、等著長大、等著畢業、等著就業、等待愛情來臨、等待新生命誕生、也等著退休養老、最終等著謝幕告別人間。誰不在等待?只是人生起起伏伏,這麼多的等待,等待,誰都插不了隊;等待的心情也許平靜,也許焦躁;等待的滋味也許甜蜜,也許苦澀;等待的過程也許短暫,也許漫長;等待的結果也許美好,也許幻滅;最後還是得等著答案揭曉。

    教書30多年,直到退休,才學會放慢腳步,體會生命,享受等待的生活。以前有正職,天天像打仗,公務家事、兒女尊長、行程滿檔,總是行色匆匆如急行軍,壓力千鈞。如今退休,總算懂得靜心修持,調養生息,體會淡泊靜謐的美好。可以大聲說:不急,慢慢來,真好。

    上星期二由於家事繁多,上課又急,一早如廁見到尿後馬桶有淡紅色水漬,嚇得立刻向泌尿科診所報到,醫生說是憋尿的結果,染上急性膀胱炎尿道炎,服藥即可。才用藥半天,尿後竟由紅色轉暗紅色小血漬,心裡驚惶不已,血究竟打哪兒來的?下午馬上跑去三總掛號再診治,經婦科大夫仔細檢查說沒事,又驗尿證實是急性膀胱炎尿道炎,發炎出血,暗紅色血漬是出血停止了。我在等待驗尿報告的30分鐘裡,不安的踱步,坐著看電視,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直到護士通知,忐忑才稍解。謹遵醫囑服藥一個療程5日,這星期二再去複驗,尿液檢查一切指數都回復正常,等待的結果令人放心,日後還要小心以免復發。

    我的小病急症,就醫問診檢查等待,結果很幸運,但是熟識20年的阿麗(在湖光市場服飾店賣內衣睡衣),就沒這麼幸運了,她上個月發現血尿,一就醫就是輸尿管癌第三期,開刀後等著做化療。我只有要她堅強,為她加油祈禱。同樣的,先生的堂妹阿嬌,40歲正年輕,卻得了多發性硬化症,這半年一直為病所苦,而且病情反覆,一個療程又一個療程進出醫院,令人心痛的等待著。

      想到婚禮中,神職人員慣用的誓言:貧不相棄,病無悖離。再想到<詩經>名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在心裡祈禱著:希望夫妻一生一世,可以健康安,無憂無病,一起變老。等待變老,等著一起做個老而彌堅的老爸和老媽,應該是最幸福的等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